【林婉婷高雄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今年邁入成立30週年,特於8月17日假高雄中會苓雅教會舉辦感恩禮拜,並在禮拜後邀請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獻唱14首經典動聽的福音、本土歌曲。

(攝影/林婉婷)

感恩禮拜邀請台南中會頭社教會牧師廖福來證道,他勉勵教會要幫助社會接納身心障礙者,讓他們有機會展現與表達自我;而投入關懷事工時勿殷切期待他人回報,不論是否有人知道自己的付出,上帝都知道,並隨時同工、隨時幫助。信息後由障關中心代理主任謝雅德介紹介紹中心成立緣由與業務,中心由「輪椅上的牧師」陳博文牧師創立,目前主要服務聾人朋友,教導手語、口手語綜合溝通,另為他們辦理休閒活動、諮詢與轉介、相關權益倡導等。

圖右為謝雅德。(攝影/林婉婷)
禮拜當天,障關中心志工們表演手語詩歌。(攝影/林婉婷)
禮拜當天,障關中心志工教導與會者手語。(攝影/林婉婷)

曾經接受障關中心協助、今年度榮獲總統教育獎的青年陳千育以及他的母親也出席30週年感恩禮拜。2位已於15日受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喜樂島教會邀請,於教會每禮拜四上午舉辦的「8C喜樂學堂」分享生命故事。

陳千育母親談到,陳千育約2歲左右因農藥中毒而聽力與肢體受損,當時她時常要一大清早就帶著陳千育從恆春趕赴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進行各種復健,下午又趕回恆春工作。壓力重擔讓她感覺頭頂烏雲、腳踩淤泥,無路可走之時,一位物理治療師給她障關中心的簡章。

圖中橘色外套者為陳千育,其右手邊女士為他的母親。(攝影/林婉婷)

陳千育母親感謝中心改變了兒子的一生。她感謝老師們用心教導孩子,幫助他們母子可以溝通;後陳千育進入台南啟聰學校就讀,並獲得不錯的學習成果。「基督徒為何有苦難?」陳千育母親指出,那是上帝要人們學習順服,「順服帶來祝福,順服神就開路,順服就有平安、喜樂。有神,真好。」

當天8C喜樂學堂除了陳千育與母親分享,也邀請同為聾人的藤編藝術家邵清立分享。邵清立首先介紹聾人文化「手語名」,每個聾人為了方便溝通,都有一個手語名字,他的就是「大鼻子」;接著他介紹「文字手語」和「自然手語」的差異。文字手語是特教學校所教,以文字主導、照本宣科,但自然手語更符合聾人的「視覺」生活模式,也是聾人的「母語」,比劃起來也不會太亂、太累,對聽人來說,更簡潔具體的自然手語也更好判讀。

邵清立與聽眾們的手語猜謎有獎徵答。(攝影/林婉婷)

但教育部為何要求要有文字手語?邵清立表示,這樣書寫文法才不會顛倒。但其實聾人還是會去查字典、查書籍,透過多閱讀也有助進步,此外家庭教育也很重要,「孩子的作文能力是家長建立,不是學校。」分享自身學習與成長故事後,邵清立與聽眾們進行手語猜謎有獎徵答,大家也再次見識到手語的融合手勢、表情、肢體與環境的立體表達形式。

問答環節有人問到如何向聾人們傳達「友善」?邵清立點出要面帶微笑、積極溝通,如果不會手語,筆談也沒問題,不要竊竊私語或遮遮掩掩。

喜樂島教會暑期營邀請障關中心同仁教導手語,小朋友們學會手語詩歌。(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