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印象│下】 沙灘、鞦韆、首里城

◎小歇

雖然我們看似錯過了海葡萄,幸而之後的旅程中,有小販請我們試吃。沾上醬油,再加點哇沙米,吃起來鮮味完全不輸生魚片,而且有「噗吱噗吱」的口感。難怪旅遊節目說,天然海葡萄供不應求,目前正進行人工培育。

我們繼續駕車而行,來到下一間落腳的旅館。我在旅館餐廳裡又嚐到了海葡萄,孩子們則是因為新奇的沖繩鹽冰淇淋雀躍不已。餐廳特別設了兒童區,擺滿小孩偏愛的咖哩飯及炸物。桌子高度對小孩很友善,即使是幼稚園年紀,也可以輕鬆夾取食物,讓前來戲水、住宿的家庭備感親切。

除了享用美食,大人可以欣賞窗外以緩慢步調下沉的夕陽美景,孩子們可以在旅館的沙灘戲水。沙灘有大型水上遊具可以租用,不過孩子們單是使用自行攜帶的浮板戲水,已經在藍天白雲下玩得很盡興。

隔天,我一如往常在清晨6點多醒來,望向陽台外還沒甦醒的天空,突然覺得如果清晨時刻能坐在海灘椅上,伴著晨曦、聽著潮聲讀聖經,應該很享受!我從陽台往下看,水岸彷彿呼喚我在晨光中漫步,於是,當大部分旅人尚在睡夢中,我沿著沙灘獨自散步,幾乎獨享了一整片寧靜的美景。一陣陣的浪濤聲,成為旅行中專屬自己的回憶,是家庭旅行中最貼近真我的時刻。

BIOS之丘盪鞦韆

「BIOS之丘」生態農場的樹鞦韆也很令人懷念。我家爸爸很喜歡孩子的笑容,所以特別挑選了一些適合孩子的遊樂地點。去生態農場玩,除了可以搭船,還可以在一大片草地上攀爬天然的木製遊戲器材,恣意展現在大樹間盪鞦韆的豪氣笑聲。

想到日本,就想到拉麵,但據說沖繩原本沒有拉麵,只有「沖繩麵」,「琉球新麵-通堂」創立後,才有了沖繩獨有的拉麵。我們光顧時,還不到用餐的巔峰時間,所以沒等多久就被接待入內。「琉球新麵-通堂」在台灣也有設點,深受台灣人歡迎,還曾開過快閃店。

首里城遙想中山

這次行前規劃時,我最不以為然的是沖繩的名勝古蹟,強烈懷疑會有什麼可看性,於是首里城就被排在還車前的空檔。

但是,我錯了,而且錯得徹底。一如廣告宣傳說的「首里城是傳頌琉球王國榮華史的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作為15世紀至19世紀琉球王國的都城所在地及王宮,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壯闊!從宏偉的城門口、城牆邊潺潺的流水到朱紅的宮殿,不難想像琉球王國輝煌的歷史。

當我為首里城讚嘆不已,也開始懊悔自己行前功課做得不夠多。於是暗自決定,日後若有機會再遊沖繩,將會預留更充裕的時間,在此遙想古老王國的舊時光。

後來查資料,才發現沖繩居然和小時候讀過的國文有連結──課文〈兒時記趣〉作者沈復的生平簡介,提及他曾出使「中山」,還曾寫下〈中山記歷〉。以前我對「中山」兩字毫無概念,其實中山就是琉球王國。

對於首里城這樣的遺蹟,或許有人會興起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感嘆,接下來就是不勝唏噓──再榮美的時代、再睿智的人,經過千古歲月的淘洗,終究只剩一嘆……。但是我卻從古城的華麗與滄桑,感受到一種美的心靈悸動,期待將這樣的美用文字記錄下來的渴望。

家鄉日常大啖果物

回顧沖繩之行,心中有深深的感恩,感謝有這次家庭旅行的機會,能夠體驗其他國家的豐富,也體會台灣的確是美麗的寶島。

這樣的感受看似老生常談,卻真實反映在回到家鄉台南的那幾個星期,那一段大啖芒果與鳳梨的日子。能夠在自己的家鄉日常裡,吃著盛產的當令果物,應該也是一種簡單又踏實的幸福。(全文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