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上帝的恩典

繪圖/張頌恩

◎張家榮

我的女兒頌恩今年九月讀中學一年級。她的名字是師母起的,意思是「頌讚上帝恩典」;我的兒子「堅信」讀小學,意思是「堅定信靠上帝」。我和師母戀愛時已預備好他們的名字,能夠如願有一女一子,全是上帝恩典!

頌恩年幼時就可愛、乖巧,兩歲時已懂事、守規矩,很少無理取鬧,今年小學畢業,更得到學校授予「品學兼優」獎狀。我印象中,只責打過她一次。雖然她很懂事,比一般同齡小孩成熟,但也是一個多愁善感的女孩,尤其最難面對「分離」。

繪圖/張頌恩

幾年前她讀幼兒園,每次上學與家人分離時,都是難捨難分。上學沒幾個小時就開始情緒不穩,哭泣不已。我們用盡心力,還是無法處理她的情緒問題,真是十分無助。我們知道她不是撒嬌、反叛,而是不懂得如何面對分離。這問題不單困擾女兒,我們作父母的也耗盡了心力。

感謝上帝恩典!讓我想到一個從未用過的方法,雖然沒有把握,不知成效如何,但很簡單易行,於是就姑且一試。我每天畫一幅圖,請女兒幫我填顏色。她可以花上半個小時著色,當顏色填滿時,情緒也安穩了。雖然仍會哭泣,但持續時間不太長,我們終於釋懷。

繪圖/張頌恩

那段日子,我畫的圖主要以動物為主,有時也畫大船、飛機等。我每晚畫一至兩幅圖,有時雖然碰上事奉忙碌,仍然堅持畫完才睡覺,因為每天早上,女兒都等著看爸爸又給她畫了什麼。女兒看到圖,會開始全神貫注上色,選的都是鮮豔的色彩。有時我早回家,她會拿填好顏色的圖與我分享。當她融入幼稚園生活後,我也不需要再繪圖了。

因為處理女兒的情緒困擾,我和師母留意到她喜歡繪畫,就帶她去畫室學習。現在頌恩長大了,仍十分喜歡繪圖,有情緒時,就會拿著白紙自由繪畫並填上顏色。考試期間,為了舒緩考試壓力,她仍會到畫室學習。每次繪圖後,她都心情開朗。

繪圖/張頌恩

我鼓勵頌恩常存感恩的心,如果沒有過去情緒的困擾,她也不會培養這項技能,所以要用這項恩賜事奉上帝。主若許可,她可以花時間教導貧困的孩童學習繪圖。

今年七月,因為要離開待了六年的小學,頌恩一度又出現不穩定的情緒,但她已學會積極面對,繪畫、吹直笛、彈手指琴等。我們也花時間聽她傾訴心事,引導她思考,並為她禱告。她離開小學前,親手畫圖送給老師和同學。看著頌恩不斷成長,十分感謝上帝的恩典!作為一位父親,盼望她一生被主使用。願一切榮耀、頌讚歸予三一上帝。阿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