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青年抄寫講道筆記 讚!

陳怡萱採訪報導】每個主日禮拜中牧師講道時,青少年是否認真聽講?在嘉義中會鹽水教會,國高中生還有大學生,不只耳朵認真聽,握筆的手也認真寫,寫出一本本內容豐富的「主日講道筆記」,還影響成年人會友加入做筆記。7月22日主日禮拜中,鹽水教會牧師王中武親自頒發上半年主日講道筆記優良獎給9位青少年,他說,青少年抄寫聖經筆記,不僅有助專心聽道,同時奠定信仰根基,也藉由孩子書寫的聽道心得,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發現問題時可及早解決。

3年半前,王中武推動青少年在主日禮拜中抄寫講道筆記,並親自批閱,每半年選出前3名各3位頒發獎金以茲鼓勵。王中武表示,青少年常因不明原因或沉重學業不來聚會,就算來也可能是在玩手機、傳簡訊,所以才會想藉由抄寫講道筆記讓他們專注聆聽牧師講道。

王中武講道時會搭配PPT投影片,有系統整理出大綱及講道內容,所以要抄寫這樣的筆記不算困難,「只要詳實記下講道重點,然後寫上自己對這篇講道的心得或感想,就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王中武認為,抄寫筆記也是一種訓練邏輯思考的方式,曾有會友反應,他的孩子開始抄寫講道筆記後,作文成績也跟著進步。

王中武有時可從講道心得中看出孩子遇到的問題。例如有次母親節,有個孩子在筆記上寫說最近跟媽媽吵架,聽完講道後想要跟媽媽道歉,因此王中武便居中牽線並鼓勵他有所行動。

除了詳實有邏輯的筆記,王中武說,也有不少小女生會在筆記上畫插圖來裝飾,或是寫上貼心的問候話語,例如有次他比較晚才批閱講道筆記,就在下次的筆記上看到「牧師最近很忙哦?」這樣一句話,讓他感覺很窩心。

青少年認真抄寫筆記,讓偶爾交換講台來到鹽水教會的其他牧者大感驚訝:「你們的孩子真乖!」王中武說,現在也有好幾位成人會友受影響,也養成做筆記的習慣,他認為這也算是推展文字事工,因此上半年會選在文字事工奉獻主日前後來頒獎,勉勵認真做筆記的孩子,也再次邀請大家一起做講道筆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