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每朵烏雲都有銀色鑲邊

◎桃樂斯

時間過得真快,暑假結束了!相信對許多小朋友來說,還有點意猶未盡吧?身為家庭主婦的我,感受到商場、遊樂場頓時冷清許多,有點不習慣呢!

如果你是舊生,即使放了很長的假,開學後遇到熟悉的同學,也可以很快適應過來。但如果你是今年剛入學的孩子,相信對你來說,上學是很大的挑戰。如果你是不曾上過幼兒園的小小孩,那麼上學不僅很新鮮,可能還有點令人害怕呢!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這本書,顧名思義講的就是開學的故事。但是,肚子裡有蝴蝶又是怎麼回事?原來,這是一句美式俚語。想像一下,蝴蝶在肚子裡衝來撞去,是會很舒服,還是感到很不踏實呢?用「肚子裡有蝴蝶」來形容忐忑不安的心情,真是既有趣又傳神!

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天上學發生的事。由於我很容易適應新環境,所以短短時間內就開始肆無忌憚跟同學聊天,而且屢勸不聽,老師很生氣,揪著我的耳朵,從座位一路拉到黑板前罰站!那次的震撼教育著實令我難忘,認識到原來學校跟家裡不一樣,由不得我隨心所欲啊!我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學校生活,面對環境變化的不安,回想起來,當時我肚子裡肯定也有一群蝴蝶飛來飛去!

性格不同,面對環境轉變的應對方式也不同。書裡面有一張摺紙船,載滿各式各樣的人,面對未知,其實大家都很緊張,只不過表現方式不同罷了。所以,那位聽完故事就笑到頭歪掉的同學,或許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掩飾他緊張的心情呢!

這本書的作者,利用真實素材加上插畫,以許多美式俚語串起整個故事,巧妙詮釋主角小男孩不安的心情:起床下錯邊、舌頭被貓叼走似的無法說話、褲子裡有螞蟻似的坐立難安……。但事實上,學校沒有那麼恐怖,除了老師,還有廚房阿姨、司機和護士,都同理男孩的心情,適時安慰他。雖然還有很多事需要慢慢適應,但小男孩回到家時,就像「長了兩條尾巴的小狗」一樣開心!

你也面對新環境嗎?不要逼迫自己隱藏心情,就像書中圖書館員說的,單純坦率的人很好。我猜她想說的是,這樣的人比較不會得內傷吧!聖經說:「應當毫無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恩的心,把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章6節)人生每個階段都會碰到不想面對的時刻,神關心我們的生命狀況,祂歡迎我們凡事向祂禱告,祂答應賜給我們無法想像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當你煩惱時,想想那位隨時聽我們禱告的神,忐忑不安的心情,就會漸漸煙消雲散呢!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作/繪:沙基.布勒奇(Serge Bloch)
譯 者:黃筱茵
出版社:米奇巴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