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拯救之舟

繪圖/Dorothy Huang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找看吧!


任務NO.5

地點:創世記5章28節~9章17節

夥伴:聖父、挪亞

拯救之舟

◎小佑哥哥

你有去過動物園的經驗嗎?動物園讓人們可以接觸許多動物,是人們體驗這世界多采多姿的一扇窗戶。不過,曾有一座動物園,建造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人類觀賞,也不是提供假日休閒活動,而是為了拯救人類及動物喔!

大木箱怪人

挪亞是個怪人,他正在建造一個巨大無比的木箱。他身邊的人都覺得他有點傻,沒事為何要建造大木箱呢?還說什麼人應該要悔改、說什麼上帝要毀滅世界。他們心想,這世界不是挺好的嗎?大夥兒每天快樂生活、吃喝,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自己想要什麼最重要,不是自由自在嗎?管上帝怎麼想!

沒想到挪亞越來越怪了,硬要把野外各式各樣的動物聚集起來,帶到大木箱附近,真搞不清楚他腦子在想什麼。而且他們一家八口,全都跟著這個怪老頭造大箱子、說奇怪的話、蒐集動物……鄰居懷疑他是不是以前受了什麼打擊,所以精神出了問題?聽說他們一家這樣鬧,已經快一百年了,可憐哪!

謠言四起,左鄰右舍彼此告誡著,儘量不要和怪老頭打交道比較好,行為怪也就算了,講話還那麼難聽!說自己是照上帝的意思做大木箱、蒐集動物,那畢竟是他家的事;但是說大家都多行不義,得罪了上帝,所以上帝要毀滅世界,還勸大家應當趁還有機會的時候悔改,這哪裡來的話?明明他自己也說,他還沒看到會發生什麼事,只是因為聽上帝的話,就這樣說、這樣做。難怪大家看他像是過街老鼠,真的是自找的,怨不得別人。

四十日怒雨

前陣子,有人看到怪老頭挪亞又有新的動作──他竟然將蒐集的動物,一對、一對的帶到大木箱裡,最後把自己一家人也關在裡面。這是怎麼了?裡面那麼悶、空氣不流通,加上動物的叫聲、屎尿味,這不是活受罪嗎?

過不多久,天空開始下起雨來了。大家心想,嗯,不錯、不錯,下雨讓炎熱的氣溫降一降,清爽舒服多了。雨連續下了幾天,嗯,可以、可以,讓農地滋潤,明年可以期待五穀豐收了。過了一個禮拜,雨還在下……咦?好像不太妙啊,水已經淹到膝蓋了,這個雨是不是有點大、有點久?再過沒多久,雨還沒有停,這……已經可以游泳了啊!每個人的家都已經泡在水裡了!這會兒,總算大夥兒意識到情況不對勁,但是已經沒有多少高地可以逃避了。就在此時,見到那個稱為「方舟」的大木箱在水面上漂呀漂的,唉呀,原來人家挪亞是未雨綢繆啊!

雲中見彩虹

這場雨後來足足下了四十天!洪水淹沒了整個大地,只有挪亞一家及他帶上船的各種動物得救。雨停之後,上帝和他們立約,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約定的記號就是彩虹。當彩虹出現雲彩中,上帝就記念祂所立的約。

耶穌在哪裡?

小朋友是不是以為怪老頭挪亞是預表耶穌?其實,耶穌更像是方舟喔!當然,方舟是挪亞的手建造的,耶穌卻不是被造的,祂乃是造物主,這點是不同的地方。但是,若講到上帝的審判,方舟拯救挪亞一家人,和耶穌拯救世人卻是相同的道理。

我們這麼說不是亂猜的喔,是根據聖經推敲出來的。耶穌自己告訴門徒,祂再來的時候,就像是挪亞的日子(路加福音17章26~27節)。

我們這個世代,攤開報紙、打開電視、連上網路,總能看到世界各個角落都有壞事發生,正如挪亞的時代,人們終日心裡想的,都是邪惡的事(創世記6章5節)。如今我們沒有遭遇挪亞時代那樣的滅絕,並不是上帝降低了善惡的標準,而是因為祂無比寬容和忍耐,留給人類足夠的時間,好讓有更多人有機會可以悔改(彼得後書3章3~10節)。

如同挪亞時代上帝預備了方舟,讓挪亞一家人因為方舟而得到拯救,今天上帝也預備了耶穌基督,使我們可以因為相信祂而得到救贖。將來上帝審判世界,祂的公義像洪水一樣遍滿全地,我們這些躲在耶穌基督裡的人,將會得到拯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