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被老師罵,也很開心

繪圖/黃莉娟

【小草叔叔迫不及待開學報導】開學了,我好像聽得到小朋友叫苦連天的聲音?如果可以不用上學該有多好啊?哈哈,日本有一個十歲小朋友,名叫「中村逞珂」(Yutabon),他是一名YouTuber。這位中村小朋友雖然只有十歲,但是相當有自己的想法。他認為,根本不需要去上學,甚至還發表「不上學宣言」呢!

中村逞珂認為,學校教的所有知識,在網路科技發達的今天,根本不用靠老師教授,自己動動手上網查,一樣學得到,因此,到學校根本多此一舉啊!

可是,中村逞珂並不是都不上學,而是「自由自在」,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他常常午餐時間才到學校,或是只上體育課這類他覺得有趣的課。雖然,許多人不認同他的看法,但他的爸爸卻全力支持他呢!

相信很多小朋友很羨慕中村小朋友吧!別說不上學了,就算只是不寫作業,也會被爸媽罵到臭頭,甚至處罰,怎麼可能不上學呢?如果翹課、逃學被發現,肯定「大刑伺候」啊!

從前有一位小朋友「阿正」(化名),很不喜歡上學,又因為家庭因素,經常遲到,他遲到可是到午餐時間才出現那種喔!大家可能會說,那根本是翹課了吧!是啊,但因為家裡沒有人關心、照顧他,導致他這樣的行為一直沒有受到教導約束。

後來,阿正甚至逃學,跑到網咖看人家打電動,沒錢吃飯就喝白開水,更厲害的是,他居然找到門路跑去「打黑工」──因為他還未滿十六歲,按法律規定,老闆是不能雇用他的,但有些老闆還是會違法雇用未成年人。

小學都沒畢業的孩子能做什麼工作呢?阿正找到的是在路口頂著大太陽發送宣傳品這種工作。因為違法打工,所以還得躲警察。最慘的是,老闆根本不按法律給他工資,一天約十小時只有五、六百元而已,是不是很辛苦?

最後,老師利用偶然的機會和阿正聊天,阿正才吐露心聲說,在外面真的很無聊也很辛苦,靠自己工作賺的錢也沒辦法養活自己。老師見機會來了,便說:「是啊!在學校起碼還有午餐可以吃,不用愁,對吧?在學校也不用擔心被警察追。」

阿正難得的認同老師的看法,他對老師說,打黑工壓力很大,看到警察就會怕,還是學校比較好,至少有人一起玩、一起聊天、有飯吃,「就算被老師罵也很開心!」他坦誠的說。

「被老師罵也很開心?」老師有點不敢置信他會這麼說。

阿正繼續說:「有人願意罵我,代表別人在乎我啊!」

老師聽了很安慰,覺得他經歷那麼多磨難後,成長不少呢!從此以後,阿正上學的情況就漸漸正常了。

小朋友們,是不是也跟阿正一樣,覺得暑假無聊死了,期待趕快開學回學校上課,可以跟好朋友一起上課、一起玩耍呢?不管如何,期待你們新學期新開始,打起精神,迎接新的挑戰!祝福大家有一個美好、嶄新的開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