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鬼月, 不必憂愁,也不必膽怯!

正當香港反送中運動與台灣總統大選進行得如火如荼,「鬼月」也同時來到。且讓我們暫時撇開政治議題,站在信仰上談談鬼月。

 

每逢農曆7月鬼門開啟時,無論鄉間或都會區,皆會看到民眾擺設祭壇、放置供物祭拜孤魂野鬼的景象,即使知識水平提高、科技進步的現代,都市商業大樓與高級住宅前面,依然可看到滿桌供物、香煙裊裊,甚至比以往更為盛大的場面。之所以出現這樣的祭拜景象,乃因台灣民間傳說7月鬼門關大開,處於陰曹地府的無主孤魂野鬼,皆會利用這一個月的時間,來到人間享受放風的假期。

人們為能趨吉避凶、消災解厄,因此在鬼月透過一套特殊的儀式,普渡孤魂野鬼。祭拜之時,人們不但稱這些孤魂野鬼為「好兄弟」,還會透過「金錢」(焚燒冥紙)與「禮物」(供品)來祭拜和普渡,藉以賄賂、討好、滿足這些好兄弟的需求。基本上,這無非是一種典型的擬人化亡靈崇拜。

鬼月文化流傳已久,禁忌頗多、祭拜儀式又繁複,現代人對於這些規矩相當陌生,導致心靈不安,在行禮如儀的過程中,難免顯得有些突兀。為此,有量販店特別舉辦祭拜好兄弟的說明會,好讓不知如何祭拜的人有跡可循,以免碰觸禁忌,惹禍上身。

基本上,鬼月的禁忌可謂罄竹難書,誠如:忌拔腳毛,因為一支腳毛管三個鬼;忌半夜晾衣服,以免被鬼借穿;忌披頭散髮睡覺,免得被視為鬼的同類;忌下水游泳,避免被鬼找交替;忌放榕樹和竹子在自家門口,因為聚陰植物容易吸引鬼聚集、陰魂不散……,都常常被提起。

某些禁忌雖有其特別的意義,可讓人在趨吉避凶的行動中,找到些許心安,但大部分禁忌的設立是負面大於正面。有鑑於此,人們還是得加以明辨和思考,勿被禁忌所苦。盡早破除禁忌的迷障,脫離禁忌的羈絆,才能走出束縛的桎梏。

可喜的是,基督徒不受鬼月影響,仍然和平常一樣快樂的過日子,最主要的原因,乃是耶穌升天前給了基督徒這樣的應允:「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章27節)耶穌所賜的平安,乃是超越時空和環境的平安,只要信靠祂,就可享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