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的生命

A woman holding her young malnourished baby queues for food at the Badbado camp for 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 (IPDs). Famine has been declared in two regions of southern Somalia – southern Bakool and Lower Shabelle. The United Nations indicates that 3.7 million people across the country, that’s nearly half of the Somali population, are now in crisis and in urgent need of assistance. An estimated 2.8 million of those are in the south. Photo credit: United Nations Photo/ CC BY-NC-ND

鄭國強(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教會牧師)

如今是AI人工智慧盛行的時代,眾人藉著科技享受了便利又豐富的物質生活,人們都渴望日日增長幸福與快樂,也都渴望能找到一些致富且獲得更平安的方法。但,幸福不該從個人擁有多少來衡量,而是要從受苦的生命能顯明出委身於神來看。

在教會裡,有許多人正為主受苦,這是不可避免、不可對抗的事實。但人非常軟弱,總是只想看好的一面,而無視於為主受苦,乃是一種莫大榮耀。

 一、七種苦難的原因

我們不難發現,苦難始終向人挑戰,在聖經裡至少可以找到七種苦難的原因:1.罪的嚴重程度如何,人的苦難就如何;2.苦難是魔鬼的攻擊;3.苦難是出於神的考驗;4.苦難是要彰顯神的榮耀;5.苦難是別人犯錯所造成的;6.苦難是出於政治陷害;7.苦難是自然形成的災害。

雖然神應許人恩典,但神未曾挪移人的苦難,那是叫人要注目於神的供給、叫人在世間顯明如何委身於神,例如:雅各如何遭受舅舅拉班的欺壓(創世記31章31~36節)。

又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8章35~37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筆者認為,一個人能不能承受百般苦難的關鍵,在於他能否與神同工、同行。這要觀察這個人與神的關係是否親密、是否健康?他是否具備真心誠意、能無怨無悔愛主?只要是肯定的,就能完全堅信不移,建立於主身上,不會害怕苦難侵襲。

二、祝福與苦難同時存在

那麼,為什麼我們在教會裡面,一方面領受祝福,無分彼此同蒙神的造就,一方面卻照樣經歷了各樣苦難呢?神沒有將苦難從我們身上拿去,這是偉大的屬靈奧祕,因為在神的兒女身上,常是苦難與恩典並存的。

保羅在以弗所書3章12~13節說:「我們因信耶穌,就在祂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神面前。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保羅在這裡論及他所受的患難,乃是教會信徒的榮耀。教會得榮耀的重要關鍵,乃是在於傳道人與信徒皆能擁有「同為主受苦的心志」。例如:約瑟被賣為奴,是苦難,但神使他亨通;保羅坐監也是苦難,但神使他蒙恩。

今日,許多人也有類似的受苦經驗。例如:得了癌症,但又經歷了神奇妙的醫治;遭遇重大挫折和傷害,但神及時堅固信心;面對惡毒指控,但獲取從神而來的平安。就像大衛在詩篇23篇4節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筆者相信,如今神的確常與我們同在,若我們回顧在舊約裡面伯特利的神,可清楚知道祂昔日和雅各同在。而今日恩典的時代裡面,神已印證了苦難中的恩典,使我們可以承擔最大的困難,而且在苦難中成長茁壯。

 三、勇敢面對困難的挑戰,與神同心前行

我們今日困難的挑戰是什麼?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們若未經歷苦難,就難以領受寶貴的恩典。所以我們何須懼怕苦難呢?

基督徒和世人一樣會面對苦難,因為這是神為凡稱為祂名下的人所給予的旨意,好叫我們成為榮耀的器皿。一般人越受苦越感到絕望,就想儘早了結一生。但基督徒卻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以弗所書4章12節),為建立基督身體的緣故,甘願受苦。不論在多大的受苦之中,卻是仍有指望、仍有信心,並且看見苦難是化妝的祝福。

所以,當我們看見愛主的人,正在為主受苦時,千萬不要單看受苦的環境與受苦的事情,而是要看受苦的背後隱藏著神在我們的身上的計畫及目的。祂要我們成為神榮耀的見證人、祂要塑造我們成為神兒子的模樣、祂要我們成為器皿,好把主的福音真正傳遞出去。

我們相信,神在雅各身上的工作,一方面要他被苦難淬鍊出生命的雜質,一方面要去除他天性的敗壞。另外,祂還有一個目標,就是要造就雅各擁有深度的委身,使他像神的兒子同樣尊榮。在羅馬書8章16~17節保羅說:「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

四、受苦是有指望的

我們若要承受祝福,就要歡喜迎接苦難,而且進一步被苦難淬鍊出新生命。當我們覺得苦難太沉重時,是否能聽見神告訴我們:「我的恩典夠你用」?當我們苦不堪言又快承擔不起時,是否能靜下心來等候神、相信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的主耶穌就是以馬內利的神。當我們穿過人生烏雲,就可以直奔天父慈悲的榮光裡面,便可安下心來內住於基督救恩中。

受苦的生命是不會白白受苦的,因為黑暗終究會消失於光明之中,因而產生更多蒙恩的新生命。讓我們一起高舉十架基督救恩,相信受苦是有指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