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從亞泥礦權遭撤銷談普世生態運動

亞泥礦業權始終「免環評」,也免除《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知情同意」,經濟部與行政院強調「程序合法」、「礦權展限不必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引發民間連署「撤銷亞泥展延,立即修改礦業法」,走上街頭。

鄭仰恩(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WCC中央委員)

遠東集團旗下的亞洲水泥公司在花蓮新城的礦權到期申請展限,原本經濟部於2017年初「快速地」同意展延20年採礦權,太魯閣族人提出行政訴訟,結果今年7月11日遭台北高等行政院法院判決經濟部敗訴,必須撤銷原處分,理由是沒有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的諮商同意權。此一判決除了是太魯閣族人的一大勝利,也是台灣環境生態及原住民轉型正義運動的一大里程碑,意義重大。

新城山礦場位在太魯閣族人的傳統領域,原有Ayu部落50戶族人居住,1973年,亞泥聯合秀林鄉公所偽造族人的權利拋棄同意書,取得土地使用權,整個部落被迫遷到山腳。原以為只是短暫出租土地的族人發現真相後,抗議了30多年,大部分第一代地主都已去世,始終沒有機會回到原鄉。過去40年間,新城山整座山頭被削平再挖空成中空的碗狀,住在山下的富世村居民經常擔心礦坑崩塌。

齊柏林導演於花蓮山區墜機失事時正進行《看見台灣》續集的拍攝工作,當他空拍路過亞泥時曾感慨地說「比5年前挖得更深了!」同時,此一案件也在總統府原轉會中引發熱烈討論,大多數委員支持並認同族人應可行使「諮商同意權」的主張。另外,公民團體也指出現行《礦業法》與礦業開發制度長久以來的弊病,並強烈主張唯有修訂《礦業法》才能真正制止亞泥在花蓮新城的挖礦行為。

之所以提到亞泥案,主要是因為普世教協(WCC)的原住民網絡諮詢小組及氣候變遷工作小組7月初在玉山神學院舉行聯席會議,並實際參觀亞泥案現場。當時,所有與會者都對此案例印象深刻且表達憂心、憤怒之意,沒想到,此一大逆轉判決隨即發生,可說是普世生態運動的重大事件。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ARC)2004年接納《阿卡拉信仰告白》,15年來帶動普世眾教會積極關切生態。2015年6月,教宗方濟各發表任內第二道通諭《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批判消費主義及經濟過度發展對生態家園的耗損,呼籲普世教會以一致行動回應。今年6月,來自22個國家、分屬不同教派的50位神學家聚集在當年發表《巴門宣言》的德國烏帕塔(Wuppertal)發表《烏帕塔的呼聲》,試圖喚醒教會勿對氣候變遷過度悲觀,但也不應忽視到處可見的警訊,期許共同為下一代盡責。感謝上帝,亞泥案讓我們與普世生態運動緊密連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