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台灣基督教的猶大

林咨佑

耶穌的門徒一開始沒有這麼多。故事的起頭來自於祂呼召的4個門徒,隨時間過去,越來越多人加入。當然,包括我們都耳熟能詳的──賣耶穌的猶大。雖然門徒來自四面八方,但耶穌有個期待,就是這群人能認同這個團體,並彼此相愛──這是祂最後的教導。

台灣的基督教會也是一樣,這裡最初沒有那麼多教派。清末,天主教與長老教會的宣教師來到台灣,呼召許多人信主。隨著時光推進,距今約70年前,台灣基督徒突然多了許多「弟兄姊妹」。當時,國民黨政府從中國逃難來台,許多基督教派也跟著來到台灣。

這些新來的弟兄姊妹中,有人遵守耶穌的期待,選擇彼此相愛,認同台灣,樂意成為台灣基督徒。然而,也有不少人,仍將自己視為「中國基督徒」,他們在台灣用盡一生時間,卻始終把自己當成過客。到了現代,甚至還有人計畫把台灣基督教推向中國的血盆大口。這群「弟兄姊妹」如同猶大,在最後的晚餐缺席了,沒有聽到彼此相愛的教導,不願意認同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群體。

黑夜裡,猶大行動了。表面上,猶大是知名的使徒,能佈道、趕鬼,也能行神蹟。只不過,猶大的心不在。私底下,猶大和敵人暗通款曲,計畫著如何賣掉耶穌。

台灣也有許多猶大,他們佈道、趕鬼、行神蹟,而他們的心,不屬於這塊土地。他們把自己視為中國基督徒,期待能回歸祖國;他們打開台灣的後門,積極和中國「官方教會」舉辦兩岸交流論壇;他們拚命到中國旅遊;他們努力向「台灣基督徒」傳揚中共的美好。他們如同猶大,和敵人密謀,算計著如何賣掉認同台灣的基督徒。

福音書尾聲,猶大不只出賣耶穌,也出賣了門徒。耶穌被依叛國罪處死,祂的門徒因此四處逃竄,全都成了背叛羅馬政府的共犯。

住在台灣的猶大們,也許有一天也會帶著台灣基督徒走上十字架的苦路。若上帝沒有介入,台灣基督教史的尾聲也許會是這樣:親中基督徒終於回歸祖國,被他們說服而投誠的基督徒能平安生活,而不願投降的台灣基督徒,便如同耶穌與祂的跟隨者,為了「叛國」罪走向刑場。

各位主內弟兄姊妹!願我們不只在信仰中成為弟兄姊妹,更能成為「台灣基督信仰」的弟兄姊妹。願上帝讓我們合一,如同耶穌教導的,認同這塊土地,也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願我們當中沒有人會像猶大,把台灣基督教賤賣給中國!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