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子20載 陳義仁避談心酸

【林家鴻採訪報導】屏東中會高樹教會陳義仁牧師的兒子陳平,從小罹患罕見的「裘馨式肌肉萎縮症」(簡稱DMD),病情隨著成長漸漸惡化。10歲時,陳平開始使用輪椅,上下樓由陳義仁揹負,但如今24歲的他,體重已非父親所能負荷;中會得知此事後,決定扶持陳義仁的家庭,對外募款,協助興建無障礙空間。

陳義仁表示,兒子大約在3、4歲時發病,當時撫養得辛苦,特別是吃飯和洗澡時,為避免陳平睡覺不小心翻身發生窒息,他與師母每晚守候在旁,半夜起來幫兒子翻身。屏中總幹事黃美俐牧師表示,中會有鑑於陳義仁在高樹教會牧會23年,有16年都住在2樓牧師館,因受限空間設計,揹孩子上下樓日漸吃力,牧者、長老了解其處境後,7月12日中委會決議,協助教會興建1樓無障礙式牧師館,方便陳平輪椅行動,減輕陳義仁的負擔。35坪的無障礙牧師館,造價140萬,高樹教會自備20萬元,募款目標120萬。

DMD為所有肌肉萎縮症中常見的一種,患者通常到了3至5歲,會因骨骼肌發生進行性病變,肌肉從軀幹左右兩側開始退化,走路容易跌倒、跑步失常搖晃、上下樓梯顯得吃力等。目前尚無藥物可根治或改善,治療以復健為主。

「過去廣播節目邀我分享見證,但我都不知要如何開口&hellip&hellip」撫養兒子的心路歷程,陳義仁能少談就少談,除了是私事,也深怕一談便會不能自己。適逢父親節,他說:「唯一的感想是,一般人都會覺得養這樣的孩子,我這個當爸爸的很偉大;但並非如此,我看見自己的軟弱。」目前陳平全身僅剩手指的小肌肉可運動,能在輪椅上架的木板畫畫,身為漫畫家的陳義仁過去出外寫生時,偶爾也帶著兒子同行。

得知中會有意透過報導,讓更多教會一同關心高樹教會的無障礙工程募款,陳義仁滿心感謝。目前屏中各教會已開始於主日報告募款,車城教會鄭慧貞傳道表示,儘管會友少,但大家踴躍奉獻;因同樣為人父母,多少能體會陳義仁的心情。黃美俐說,「陳義仁的事20多年來未曾向外界透露,接下來有一段時間可能會很痛苦。」但鼓勵他勇敢面對軟弱,盼眾教會牧長兄姊能一同代禱、支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