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重要拼圖 「不當黨產在台灣」特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讓關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黨產會)運作的民眾一睹黨產會成立至今的工作成果,黨產會8月24、25日於光點台北舉辦「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特展與系列講座,現場除了公開許多政治檔案資料外,也以長廊展出「十大僭設」顯著個案精選,供民眾參觀。

24日上午,黨產會舉行《檔案選輯》新書發表暨特展活動開幕記者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在會上表示,不當黨產的確切金額背後牽涉許多政治檔案,清查出確切數字會是轉型正義的一塊重要拼圖。他指出,目前認定不當取得的黨產有將近700億,凍結中還在清查的約有200億,黨產會成立至今,3年來完成了許多證據查核並作出相應處分,目前還有不少案子在行政法院審理中,任期只有4年的委員會必須不斷跟時間賽跑。

為了這次特展,黨產會一比一還原且選取紙質相近的勞軍捐收據複本,並獲得到曾任銀行員的觀展民眾認證,她直呼:「對,我們就是用這種紙!」黨產會表示,今年3月19日,黨產會命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婦聯會)移轉的國有資產,就是由當時的銀行向換匯的進口業者「代收」後,匯入「勞軍捐」專戶,之後再交由國民黨主持分配,逐年累積下來,資產金額近400億。

1961年6月17日商討進出口業外匯附勸軍眷住宅及勞軍捐款劃撥事宜座談會紀錄(第一次)。(相片提供/不當當產處理委員會)

紀錄片導演周世倫與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林元輝受邀同台,就各自領域談抵抗假訊息的媒體戰爭。林元輝表示,以教育提升人民素質,才能根本脫離一言堂,進而建構出討論多元社會情境,相對辨識真假的能力提高。周世倫則建議民眾,轉發消息前可利用查核機制。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