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簷下的交會》新書分享會 談精神失序者生命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曾擔任身心障礙機構教保員、自殺通報關懷訪視員,現任社區關懷訪視員的任依島近日發表新書《屋簷下的交會》,探究他在工作上與精神失序者及其家屬相遇的生命故事。在8月24日下午於台中市邊譜書店舉辦新書分享會,並由同心圓社區復健中心主任孫德利主任擔任與談,出席者包含社會工作者、社區關懷訪視員與家中有精神失序者的家屬約20餘人,展開一場社會弱勢關懷議題的精采對話。

任依島一開場就向與會聽眾分享一個重要的觀念:事實上,精神失序者只要可以獲得良好的照顧,幾乎與正常人無異。他在書中分享自己走進社區,觀察失序者的日常生活,與聆聽家屬受苦的經驗,將所見所聞透過20個主題,呈現精神失序者在社區的生活狀況及家屬面對的諸多難題。這些難題包含家屬對外界壓力與自己身分的錯誤認知,使照顧精神失序者的家屬身心備受煎熬。他表示,這些煎熬和困難是可以被改變的,重要的是家屬本身要破除被汙名化的精神病認知,積極向外界求援,面對外界誤解時不需自我封閉,更不需自我苛責與逃避。

任依島強調,寫作本書的另一項重點,是希望社會上能夠建構出更好的社區安全網,去接住這些失序者,不要讓他們自絕於社會之外,也不要傷害自己甚至他人。而這張保護網需要一些「支點」共同支撐與協力,這些支點包含社區關懷據點、衛生所、在地組織、廟宇、教會、鄰里長、超商與提供待用餐的店家。

孫德利在回應中表示,這本書讓讀者或是社會大眾不再扁平化的看待精神失序者,而是更具立體感。他認為失序者無法表達深層的害怕,甚至常因表達方式錯誤而引起誤解。他以電影中探討失序者的經典台詞,「身為精神病者,不是感官的被剝奪,而是無法判斷!」說明真實失序者需要被幫助的重點。

與會聽眾中有資深社會關懷照護員回應,保護網的支點應可以再加進醫療院所及派出所等,讓保護網的概念與功能更齊全,能為失序者做更多的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