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教會積極建設和平 南蘇丹仍舊蝸行

Fidon Mwombeki,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All Africa Conference of Churches (AACC). The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promoted a meeting of REO General Secretaries 2 - 4 July 2019 in the Ecumenical Institute at Bossey, Switzerland.

【賴玲瑤編譯】非洲教會聯盟(AACC)總幹事費登‧莫姆貝基(Fidon Mwombeki)牧師對南蘇丹和平進程蝸行牛步表示關切。他強調,非洲的普世機構多年來一直伴隨著這個全球最年輕的國家尋求和平。

費登‧莫姆貝基是坦尚尼亞路德會牧師,8月14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受訪時表示,多年來,AACC投入大量資金,試圖促進南蘇丹的和平進程,將整個國家團結起來,但速度與結果令他感到不滿意與失望,他誠摯懇求當地教會帶頭,向政府、社會說出:「夠了!我們想要團結,我們拒絕政治的分裂。」

2011年,南蘇丹公投成功脫離蘇丹,成為獨立國家,之後陷入嚴重內戰。連年內戰造成40萬人死亡,700萬人民極度飢餓,另外還有400萬人避走他鄉,成為難民。2018年9月,交戰雙方簽署休戰協議,但國內各派系的和平互信基礎仍相當脆弱。正當南蘇丹還因內戰鬧個不停,蘇丹已經迎來政治新局;2019年4月,統治逾30年的總統哈桑‧奧馬爾‧巴希爾遭政變下台,8月17日,蘇丹的過渡性軍事委員會與抗議者在首都喀土穆簽署歷史性的權力分享過渡協定,為蘇丹未來的民主選舉和文官統治奠下基礎。

費登‧莫姆貝基表示,他為蘇丹軍政府與抗議民眾簽訂協議的決定感到滿意,「我認為,這代表非洲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根據他的說法,蘇丹人民已經厭倦了政權鬥爭,選擇以和平示威方式改變國內政治情勢,「現在蘇丹人民已經就如何管理自己的國家,與掌權者達成協議。我們可以看到非洲的變化……通過政府與人民公開談判,通過民主或半民主方式實現和平。對我而言,這證明了非洲政治的成熟。」

費登‧莫姆貝基進一步解釋AACC的組織運作。他說,在教會的支持下,AACC扮演著積極主動和先知性的角色,也就是說,它不會被動採取行動。「在某些情況下,我認為需要先採取行動來陪伴教會。以喀麥隆的危機來說,難道AACC應該等到教會求救,才行動嗎?」他反問道。(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