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受難者第二代施又熙談國家暴力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所有的事情都脫離不了政治。」經歷失婚、憂鬱症、被父親施明德斷絕父女關係的政治受難者第二代施又熙,8月17日晚間在紀州庵舉行《寒淵》新書發表會時,談到對最近香港反送中抗爭的看法,「只要經歷過威權統治的人,心中總是有個『小警總』,都會告誡自己與子女,不要碰政治。」可是施又熙認為,政治還是要去關心,否則,「政治還是會回頭來管你。」

(攝影/林宜瑩)

施又熙說,2011年她出了一本書《勇敢》,中國一線的出版社買走版權,但那本書至今還掛在中共總審局內,因為習近平上任後,所有台灣議題的書籍都被卡住;後來才知道,因為她有台灣政治受難者第二代身分,因此對於有人說「你不要犯罪就不會被抓走」這種言論,施又熙非常不以為然地反駁,當人還在自我審視「這句話該不該講」「寫書內容會不會惹來殺身之禍」時,那表示極權恐怖統治下,「我們內心的『小警總』還存在著。」

(攝影/林宜瑩)

施又熙說,至今她不敢去香港,很怕自己像李明哲的下場一樣,莫名其妙因被審查身分就無故「被消失」;施又熙說,極權恐怖統治不是只有蔣介石、習近平那樣的人在領導,而是像金字塔一樣,有許多人如過去自稱高級外省人、自願成為蔣氏政權打手的,正如香港林鄭月娥和香港警察等自願成為習政權馬前卒一樣,成為極權者的共犯。因此她呼籲大家不要相信中共「50年不變」的承諾,並非馬照跑、舞照跳,否則是「按照中共的舞碼跳,不是你愛怎麼跳就怎麼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