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漫畫在台灣 台史博特展

(相片提供/台史博)

【陳逸凡整理報導】漫畫反映了歷史、有時也創造歷史,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8月15日起推出「民主學笑:政治漫畫在台灣特展」,展示漫畫作品如何在紛雜的時事與政治中,展現出多元的幽默力道,現場設有不同年代政治漫畫人物的合照打卡點,讓觀眾理解幽默圖像背後的歷史意義與文化意涵。

本次特展蒐羅台灣政治漫畫演進史的精選作品,如清人繪製的「假新聞」——劉永福大獲全勝想像圖、日治初期延續浮世繪風格的畫報、昭和年間台灣本土漫畫創作者許丙丁、雞籠生諷刺時局的創作、戰後葉宏甲、梁梓義等漫畫家在《新新》雜誌中敘說戰後初期亂象、戒嚴時期的漫畫則高舉反共復國旗幟,同時期因美援而誕生的《豐年》雜誌則成為向農民傳播新知的管道。

特展中可以看見戒嚴時期的政治漫畫描繪旗海飄揚中的蔣中正,以及面目猙獰的毛澤東和史達林,若被認為涉及汙辱國家元首,就可能像作家柏楊因大力水手漫畫事件換得9年苦牢。解嚴後,1980年代有魚夫、CoCo與羅慶忠(L.C.C.)等令人拍案叫絕的諷刺漫畫作品;隨著媒體載具運用的潮流更迭,今日新一代的政治漫畫創作者則活躍於臉書,以圖文創作回應各項政治及社會議題,例如石虎保育、非洲豬瘟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等諷刺漫畫,迅速在社群媒體上瀏覽與轉載,促使公眾理解與參與。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表示,在民主轉型過程中,除了社運者在街頭衝撞,政治工作者運用媒體博取發言權,創作者也亦步亦趨關心脈動,是具有力量的文化載具。展覽自即日起至11月3日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