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綠能部落 長光忠仁作典範

(相片提供/長光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8月23日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分別於東美中會長光教會、忠仁教會舉辦「長光/麒麟部落綠能公益落成典禮記者會暨工作坊」,建置於教會的3KW太陽能板,啟動了台東東海岸綠能部落的新里程碑。

忠仁教會傳道師Tasi(陳振雄)表示,過去因太陽能設備建置成本過高,教會始終沒有機會推動綠能發電。透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及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主任給籟・琶義子牧師引介,舉辦說明會,長光教會同時表達高度興趣,終於促成此次綠能場站建置。

Tasi分享,他過去曾涉獵相關議題,十分清楚綠能益處,但族人不一定明白,甚至不希望太多改變,因此推動過程一度無法獲得共識。期盼透過這次綠能場站建置,族人可以理解太陽能不僅是乾淨能源,也能電力自足。未來不僅繼續推廣綠能,更期盼透過產業宣教刺激在地就業,幫助年輕人回鄉。

長光教會牧師Fuyan Suda(張培理)表示,過去教會曾考慮在頂樓設置太陽能板,可惜因建築不符台電相關規定無法賣電,只好作罷。這次透過公益團體建置綠能場站,發電自用,根據過去泰雅爾中會比亞外教會經驗,預計可省下一半以上電費。短期來看,綠能場站建置可以讓會友了解節省電費的功效;遠程來看,更可促使教會朝百分之百綠能邁進。未來若結合農業與綠能,成為示範據點,甚至可促進在地產業發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