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民主人權大憲章

Photo on VisualHunt

撒母耳記上12章13-15節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長老教會牧師)

英國是中世紀第一個邁向民主的國家,也是世界現存最早實行民主的國家,其形成可溯及1215年的《大憲章》(The Great Charter)。

英國大憲章 保障人權

在13世紀初,當時英格蘭國王約翰為支付龐大戰爭開銷,將沉重的稅金加在貴族身上,因而引發不滿。貴族們反過來要求國王應當守法,卻遭到約翰的拒絕,於是貴族們便合力攻下倫敦與國王進行談判,最終於1215年6月15日簽下「羊皮紙協議書」,規範了國王的權力,也因此成為英國《大憲章》的起始點。

800多年來,英國《大憲章》對世界民主制度帶來重要的影響,例如:16世紀的《英格蘭法》(English Law)開啟了憲政制度;17世紀國會處死英王查理一世,展現法律凌駕王權之上;18世紀美國《獨立宣言》宣示「人人生而平等」,即使殖民統治者也不能損害被殖民者的人權;19世紀英國工人爭取投票權運動;20世紀婦女爭取平等的投票權運動。

後來,世界各地起而效法,為弱勢發聲,包括甘地為印度移民爭取權利、曼德拉對抗南非的種族政策,甚至二次大戰後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及近代同志人權等議題。以上所列,可說都是受到英國《大憲章》啟迪,透過制定法律來保障人民權益,避免掌權者濫權打壓。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見比英國《大憲章》還早2200多年的「以色列大憲章」。

君王悖逆上主 自嚐惡果

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得地為業之後,有將近400年的時間,是由12位士師擔任領袖來解救他們脫離外來的侵略。但那時期,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士師記21章25節)。到撒母耳年老的時候,百姓不顧上主的警告,堅定的說:「不,我們要王治理我們!這樣,我們才會像別國的人民有自己的王治理我們,領我們上戰場打仗。」(撒母耳記上8章19~20節)不久,上主便揀選掃羅,使他被撒母耳膏立,也被百姓所擁立,成為以色列的第一位君王。撒母耳向人民說明王的責任和權利,並且把它們寫在書卷上,存放在上主面前,然後叫各人回家(撒母耳記上10章25節)。這一份重要書卷,就是「以色列大憲章」的起草,並在撒母耳記上12章13~15節,20~25節可大略知其內容。

撒母耳陳述一國之君與整個國家百姓的命運緊緊相繫,並且告誡君王和百姓都要敬畏並事奉上主,謹守上主教導的誡命,行出善道與正路,才不致滅亡。沒有想到,以色列第一位「為民服務」的君王,卻成為第一位「為主所棄」的君王,即使他坐了長達40年之久的王位,最終仍嚐到自身種下悖逆的惡果。

即將慶祝建國70週年的中國曾聲稱:「中國共產黨從創建那天起就一直高舉民主和人權的旗幟。」事實上,中國壓迫民主、人權舉世皆知:1959年鎮壓圖博(西藏);1966年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10年浩劫;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對學生開槍,用坦克碾壓民眾,剝奪人民言論自由、結社組黨、集會遊行、政治參與、宗教信仰、司法人權……不勝枚舉。

今年初發布的《2019世界人權報告》,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濫權程度繼續加深,由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和鎮壓新疆突厥語系穆斯林可見一斑。」「中國的鎮壓措施在過去幾年達到1989年天安門民運示威者遭屠殺以來最高峰。」均證實中國對民主與人權都在開世界的倒車,比13世紀還不如。

不久前,香港因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爭議,百萬人為此上街頭參與「反送中」大遊行,迫使港府特首林鄭月娥暫時順從民意。背後推手之一為「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民陣是在2002年9月13日成立,至今已號召48個民間團體及政治團體加入,其中包括七個基督教團體,訴求團結不同力量,推動香港西方人權和西方民主運動,及公民社會的發展,並於每年主辦「香港七一遊行」,成為香港民主抗爭的精神象徵。但7月21日發生的元朗暴力事件之後,讓港民對警察與政府的信任降到最低點,深信中國正是幕後黑手,要活摘香港特區的民主與人權,並移植專制與獨裁思想,完全悖逆普世共有的價值。

*   *   *

「教會不談政治」是一種逃避的卸責。有多少人知道英國《大憲章》是由坎特伯里大主教史蒂芬‧朗頓(Stephen Langton)起草?《大憲章》除了抗衡國王權力擴張,使貴族享有政治權利與自由,限制國王及王室官員的行為,也保障教會不受國王控制,讓宣揚上主話語的教會,成為孕育民主與人權的溫床。願老撒母耳的告誡:「敬畏並事奉上主,謹守上主教導的誡命,行出善道與正路。」不僅在台灣,也在香港,甚至中國都能發生,讓民主人權的大憲章成就上主公義和平與慈愛憐憫的要求。

 

【舉目向山祈禱會】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彌迦書6章6~8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我該帶什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祭獻給祂嗎?上主會喜歡我獻上成千隻的公羊,或上萬道河流的橄欖油嗎?祂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祂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

詩歌:新《聖詩》474首〈舉目來看天父聖山〉

祈禱:

一、認罪祈禱。在選舉即將到來期間,社會充斥各種批評謾罵,假消息與假新聞四處流竄,擾亂民心與社會安定。求主憐憫,不叫我們進入試探,也求主賜給選民有智慧的心能明白真道。

二、感恩的祈禱。台灣長久在中國的打壓下,仍然能拓展外交之路,並參與在普世與全球的民主潮流之中,享有高度的自由,為此獻上感恩。

信仰告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

見證分享:

1993年成立的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世台教聯/WATCC),於今年9月26~29日在美國南加州舉行第 14屆會員大會,主題:「亞太契機:與PCT一同響應先知呼召,為台灣及亞太地區人民尋求正義與和平」。特別邀請台灣普世論壇工作小組召集人徐望志教授介紹「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 TEF),及促成《台灣關係法》的關鍵人物──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王能祥長老分享:「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

聖經:撒母耳記上12章13~15節

信息:民主人權大憲章

詩歌:新《聖詩》469首〈上帝偉大奇妙大作為〉

公禱:

一、回應祈禱。全世界仍有49個國家民主與人權遭受打壓,求主藉著福音來光照,引領世界走向上帝國的實現。

二、為肢體禱告。每年9月第一主日為「普世事工紀念主日」。請為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事工禱告,培育普世人才,差派宣教師前往需要的地方,強化與普世教會建立夥伴關係。也為各中區會的「普世事工部」禱告,讓地方教會牧長和信徒有更多參與普世交流或宣教的機會,用禱告、奉獻、行動來支持普世的事工。

三、為福音禱告。為總會差派國外的宣教師禱告,懇求聖靈賞賜智慧與勇氣,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並使他們得人如得魚。

公禱文:

在普世中不斷彰顯的上主,我們為台灣今日所結出的民主自由果實,向祢獻上感恩,也緬懷過去40年來為民主與自由犧牲奉獻的鬥士,願台灣選民莫忘歷史的教訓,有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我們也要為香港爭取民主與人權的運動向主懇求,願主善良、純全和可喜悅的旨意,能與香港百姓同在,不受到黑暗勢力的威脅與攪擾。最後,我們也為中國14億人口禱告,願上主繼續將福音與真理帶到中國各地,真實轉化執政掌權者,不再學習戰爭,而是學習基督的生命。我們如此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

1.對台灣今日的民主與人權,還有什麼地方仍要努力?

2.教會內可以如何更多參與總會、中會的普世事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