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頭樂飛揚教會音樂工作坊 百人出席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幫助教會音樂服事者在主日禮拜使用更豐富的音樂敬拜上帝,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8月26、27日在台神舉辦「嶺頭樂飛揚」教會音樂工作坊,超過110人與會學習。

台神校長蔡慈倫在營會開會禮拜上以「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為題傳講信息,鼓勵與會者用心靈誠實敬拜上帝,遠比學樂器技巧更重要。 蔡慈倫並引用C. S. 路易斯(C. S. Lewis)《夢幻巴士》(The Great Divorce)的故事,敘述一位藝術家搭上這輛通往天堂的巴士,他原本因看見上帝的光,想用自己的藝術才能造福更多人,上車後,卻因為藝術境界不斷提升,在名利與掌聲中迷失。當藝術家的焦點放在自己而不是上帝的光,藝術創作也逐漸走下坡,變得黯淡無光。蔡慈倫藉此提醒在場音樂服事者,學習音樂技巧固然重要,屬靈氣質、與主連結的生命卻更為珍貴。

(攝影/林宜瑩)

「嶺頭樂飛揚」的特色是在兩天營會中安排2場專講,講員分別為台神教會音樂碩士組主任陳淑芬,及曾參與「基督是主」、門徒敬拜團服事,而後從客家宣教中會關西教會退休的牧師陳治仁。

「教會音樂若不談靈性,就是鳴的鑼、響的鈸。」陳淑芬在營會第一天專講「音樂家的靈性」時直言,教會音樂若沒有靈性,與人就沒有接觸點。她指出,教會音樂與古典音樂有很多共通點,皆追求卓越、完美、紀律、不斷練習達到極致,不同的是,古典音樂是在台上演出、追求個人表現,教會音樂卻造就整個群體,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個人只是器皿。

「教會音樂是跟上帝同行的BMW。」陳淑芬說,彈奏教會音樂是上帝給個人的賞賜、祝福(bless),是白白送給人的禮物、恩典,所以沒什麼好誇口的。音樂事奉(ministry)是為眾人犧牲、捨己的服事,是利他、造就別人,不是給自己冠冕。敬拜(worship)是聖靈的工作,在聖靈運行中,人的理性與感性、悟性與感情才能達到平衡,司琴者的技巧與心靈誠實的敬拜才是相融合的。她也引用巴哈的名言跟與會者共勉:「凡有敬虔的事奉,必有上帝的同在。」

(攝影/林宜瑩)

營會第1天晚上,安排「愛樂音樂會」,邀請鋼琴家穆淑姿、蔡侑恬、黃淑娜、吳益宗、豎笛家徐崇恩、長笛家楊哲誠,以及剛得到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奏的管風琴家陳毓襄等人演奏。營會第2天上午,陳治仁則以「教會音樂人的蒙福之路:人際階段發展的關係」為題,分享他從自我中心、以世界為中心,邁向以基督為中心的音樂服事歷程。

兩天營會中,與會者必須從6個工作坊擇一,包括「鍵盤司琴」「非洲鼓及其他擊樂器之運用(含爵士鼓、木箱鼓示範)」「合唱指揮技巧」「發聲技巧與合聲訓練」「禮拜、司會、詩歌選唱思維」及「教會兒童音樂教學」,經過1天密集學習後,在營會第2天的最後成果展向眾人展現訓練成果。負責策畫、主持營會的音契兒童合唱團指揮范敏熙特別感謝朱宗慶打擊樂團、恩臨企業有限公司的贊助,與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的協辦。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