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做先鋒 南原設教20週年

【林家鴻台南報導】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排灣中會南原教會,9月8日舉行設教20週年感恩禮拜。儘管都市原住民教會資源不豐,仍堅持記念此重要時刻。當天排中各教會獻詩祝福、歷任牧者出席慶賀,過去因多次搬遷而流失的文史資料,也在信徒口述下獲得重建,於紀念特刊中一一呈現。

南原教會的伊始與台南神學院有關,源於1984年麥村連傳道於南神禮拜堂成立的南原團契。從最初帶領嫁至都市的排灣族姊妹聚會,接著與排中高士教會戴和平長老帶領的聚會合併為福音站,而後逐漸發展為教會。曾玉花長老簡介教會時表示,自己因嫁給新住民,定居在台南大灣的眷村。當時結識一群境遇相似的原住民姊妹,便相互關懷,卻苦無合適教會聚會。所幸牧者介紹到南原團契聚會,才在都市恢復了原鄉的教會生活,並一路為南原打拚至今。

曾玉花的故事讓排中議長樂歌安.督達里茂相當感動,她致詞時表示,台灣早期生活貧苦,許多原住民姊妹為了生計,逼不得已離開原鄉,嫁給新住民作妻;原本看為苦難的辛酸事,後來卻成為上帝對教會的祝福。姊妹離開族群,在陌生的都市孤獨生活,卻因倚靠信仰而剛強、願意為主所用,成為排中推動都原宣教的先驅。「我們應該要感謝這群姊妹。」她邀在場所有人為這些姊妹鼓掌,場面溫馨。

回顧過去,南原教會牧師盧玉香指出,20年來教會經歷不少驚濤駭浪,包括牧者頻頻異動、信徒工作不穩定、原鄉設立分會使信徒流失,以及場地、租約等問題,讓經濟弱勢的教會到處搬遷,一度付不起房租遭斷水斷電,差點關門。所幸上帝眷顧,才起死回生,後來搬至永康現址後日趨穩定。

南原在盧玉香帶領下,人數日漸增加。盧玉香說,目前空間漸漸不敷使用,儘管信徒收入不高,仍積極為建堂奉獻。「當他們對我說:『牧師,我們一起走下去吧!』這就成為我最大的支持力量。」社青團契喜歡創作詩歌,盧玉香自2006年起帶領他們舉辦詩歌創作音樂會,與社區分享福音。過去4年創作的詩歌成果,於20週年這天製成CD,為教會建堂募款。

排中副書記扶路客牧師證道時,勉勵南原兄姊,雖然都原有許多傳福音的難處,只要回顧過去20年來的經歷,便能察覺上帝始終同在;人的智慧有限,但只要倚靠神,凡事都可能。他勉勵教會勇敢為主作夢,成為更多都原的祝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