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會會友分享反送中現場採訪見聞

(相片提供/王苡儒)

【邱國榮台北報導】Youtube頻道、自媒體「我的學習筆記」的製作人王苡儒、主持人廖斌洲,兩人都是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的會友,日前他們前往香港、展開為期3天的「反送中」採訪,並於9月1日晚間在濟南教會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

王苡儒表示,這次香港人抗爭運動的手法比台灣經驗更進階,他說自己見識到「be water」(成為水),不被形式所拘,像水一樣流動,既柔軟又剛強;在沒有領導中心的狀況下,所有示威者可以同心即刻解散、又即刻聚集,超乎媒體上所看到的樣貌。反送中抗爭即將要滿3個月,王苡儒說,在台灣縱然高度關心香港,可是根本沒有辦法體會香港人處境,即便台灣曾經歷太陽花學運,但香港現在處境實在只能用「太危險」來形容。

廖斌洲表示他作為旁觀者,感到很無力與痛苦。他說,在抗爭現場作為採訪者當然可以冷靜,可是若沒有設身處地去理解示威者感覺,無法進入他們心境;港人反對港府、各式抗議行動持續數週,港人要爭得就是即將失去的民主,雖身為台灣人的他可以理解,但無法深刻體會港人「痛在心裡」的痛,「他們在爭自由、保民主,用生活、甚至是生命的代價來爭取這即將失去的自由。」

(相片提供/王苡儒)

8月25日,港人在荃灣區集會遊行,晚間有港警開槍,是港警面對這次抗爭運動所開出的第一槍。王苡儒與廖斌洲於當天經歷催淚彈攻擊,雖帶防毒面罩,仍不慎而稍微嗆到,而且皮膚有刺痛感。他們採訪的內容,目前剪輯出2支影片並釋出,後續還有影片、正在剪輯中。

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指出,近期會有香港某智庫到濟南教會停留數天,目的是要認識台灣脫離威權、走向民主的歷史,屆時以透過讀書會的方式進行學習與交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