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教育部長執培訓 談婚姻關係與成長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舉辦今年度第2次長執培訓,8月31日在大安教會舉行,主題為「越過山,再次擁抱你」,邀請長期帶領婚姻小組的長老林永頌與施淑貞賢伉儷擔任講師,盼望長執們認識婚姻成長、挽回家庭關係的技巧與理論,期待日後有教會籌組婚姻小組,幫助教會裡的夫妻更深層認識彼此、陪伴成長。

許多夫妻關係出現警訊,「婆媳」關係緊張是其中原因。林永頌說,婆媳都是出於善意,但也可能都有受傷,配偶關係是家庭最核心,因此丈夫要支持妻子,同時不去判斷婆媳孰是孰非、誰對誰錯,而是「同理心」陪伴妻子,待妻子受傷的情緒降下後,夫妻就可以共同討論該如何減低婆媳緊張。

想避免夫妻關係警訊的事態加重,施淑貞以「妻子掉入井底」的比喻說,丈夫不該在井邊對井底的妻子勸說「事情沒妳想的嚴重」「加油、妳是可以爬得上來的」之類的話,而是丈夫要下到井底陪伴妻子,傾聽妻子的內心深層的聲音。

許多生活中瑣碎的事都可能影響婚姻關係加溫,但也可能降到冰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受到「原生家庭」影響的確是其中重要因素。林永頌與施淑貞提出,原生家庭影響需要深層溝通,不僅是訴說而已,而是能夠聽見彼此與自己內在的聲音。

林永頌與施淑貞在今年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新學年度開設婚姻小組課程,而為求紮實理論與技巧能夠傳授給神學生,採小組制、約10人上課,使學生畢業、牧會時可以協助會內夫妻的婚姻關係成長。此外,明年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主日學校古蹟修復工程完工、啟用後,教會計畫將空間作為林永頌與施淑貞帶領婚姻成長專業的教育基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