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推社區共好行動 照顧地方

一日志工首項任務是將芥菜種會食物銀行轉運站的物資帶到社區共好點。(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推動「社區共好行動」,邀請社區的店家與居民共襄盛舉,一起照顧受助孩童。芥菜種會在8月26日於萬芳浸信會,邀請明星主廚邱寶郎、楊盛堯化身一日志工,並且向社會介紹芥菜種會「芥助網」共好行動。

吳小萍執行長表示,芥菜種會投入社區工作10年,看到社區裡很多人都在用熱情做事、幫助社區,芥菜種會透過芥助網的社區共好點,讓社區居民能針對在地的需求而被動員,使受助者因此被開發,甚至也成為助人者。她說,當社區能夠培養「自己照顧自己」的力量時,這樣的社區就有能力去接住在地有需要的人、給予幫助。

芥菜種會邀請明星主廚向社會介紹芥助網共好行動,以不浪費食物、惜食方式,串出許多好料理。邱寶郎盤點從愛心火鍋店取回的牛肉和高麗菜,現場料理並說,餐廳捐出即期食物很值得鼓勵;楊盛堯則忙著整理從食物轉運站帶回的麥片和黑瓜等罐頭,表示這些都是民眾和企業捐出來的物資,用來幫助有需要者,同時減少地球負擔,很有意義。2位主廚現場料理出的惜食菜色有牛肉高麗菜可樂餅、新加坡麥片魚、絲絲肉扣麵麵酥黃和京醬炒肉絲,剩食變成令人垂涎的美食。

主廚邱寶郎帶著小幫手挑菜,用惜食串出好料理。(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萬芳浸信會牧師鄭聖惠表示,教會在20多年前社區宣教就是從「分享食物」為出發,她說,社區裡國宅都是承租戶,流動性大,許多中低收入戶需要幫助,透過與芥菜種會合作,教會在社區認養受助孩童,同時連結社區的愛心店家及食物銀行等物資,讓弱勢孩童可以有穩定生活。

小茹(化名)是萬芳浸信會第一批由芥菜種會認養的孩子,現身說法表示,她在萬芳浸信會兒少班的陪伴下長大,另芥菜種會關心、陪伴她5年;如今她就讀大學2年級,平日在外地唸書,寒暑假回來教會幫忙,也會做料理給現在兒少班的孩童們享用。

芥菜種會表示,社區店家的食物可以不浪費,請支持「芥助網」社區共好點,目前在全國有600多個社區共好點,透過「芥助網」力量,串連更多愛心,一起讓社區動起來。如欲查詢更多相關資料,可請洽詢芥菜種會:02-29998398、02-77416000。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