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家都樂意參與,還是追求盛大而完美?

王乾任

大學時,學校團契輔導說過一段關於服事的精神,讓我印象深刻,奉為日後服事乃至工作的標準。大意是說,服事的工作可能做失敗、搞砸,但人不能因為服事而跌倒,必須能夠得造就。延伸來看,從失敗中獲得造就與成長也是人生中很常見的事情。遺憾的是,道理我們都知道也覺得正確,實際上日常生活中卻仍會不自覺的被完美主義綁架,甚至拿出這是上帝的事工當理由,逼迫自己或他人得做到盡善盡美。

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罪人與聖人之家(House for All Sinners and Saints)牧師韋伯因為這樣的看見,將教會的運作精神設定為「反對卓越,支持參與」。具體來說,是什麼意思?

如果你有機會造訪該教會,可能會發現,負責帶領聚會的可能是第一次造訪該教堂做禮拜的人,罪人與聖人之家每次都有15到18位信徒參與聚會儀式的某個部分,協助聚會運作。然後,你可能還會發現,這個教會詩班的水準頗令人不敢恭維,因為他們並不追求詩班表現卓越,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參加,所以就算唱得零零落落也沒關係。

韋伯牧師認為,重要的是讓人願意且樂意參與聚會,過往教會那些過度追求卓越的敬拜內容,會讓某些人自絕於服事之外,甚至不來教會。罪人與聖人之家就連大型聚會,都不是找來一群強大的同工負責執行,而是看誰剛好現身在教會,就讓他們承擔籌備活動的責任。就算做得不盡善盡美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讓每個人都能夠參與且樂於參與。

或許你擔心,這樣的教會運作方式真的可以嗎?如果就聚會人數跟吸引的族群分布來說,看起來應該不錯!罪人與聖人之家吸引了很多年輕世代進教會,如今在美國,青年世代不信上帝或是信上帝卻不進教會的比重日高,但是罪人與聖人之家卻能讓這群人走進教會。

常常我們以為,人們是因為被世俗吸引或心靈沉淪才不來教會,也許的確有這樣的成分存在,但是,有沒有可能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對教會生活過分追求聖潔屬靈乃至聚會運作完美的壓力,感到窒息,看到那些負責帶領聚會的人都表現傑出,自慚形穢,先是婉拒各種服事邀約,最後慢慢退出教會?

是誰規定,服事一定要做到盡善盡美?是誰規定,唱詩歌一定不能走音或漏拍?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或多或少認為,聚會過程的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優秀傑出,整體上來說必須變成一個吸引人、好看的秀?這樣不自覺出現的標準,會否讓某些剛進教會的慕道友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其實很想服事,但考慮到表現的結果可能差強人意)感到壓力,甚至退卻而不再出席?

上帝更在乎的應該是我們敬拜祂的心意,而不是表達出來的完美卓越。特別如果當那份結果的卓越會反向阻擋其他人來親近祂時,祂可能寧願不要!

心靈跟誠實的敬拜,跟表現出來是否卓越完美無關,對吧?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