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愛人如己

讀書會組員記錄投稿

在仇恨滿布的紛亂世道中,或許唯有「愛」才能力挽狂瀾。每週二晚間7點半在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舉行的神學讀書會,7月底開始閱讀《愛人如己:改變世界的十二堂課》。本書內容始於「認識仁愛」,終於「愛你的敵人」,以不同宗教和社會文化中對仁愛的闡釋做比較,結合對社會現況的省思,肯定「愛人如己」的行動,是改變世界之道。

讀書會的主持人之一、台南神學院道碩生朱弘道表示,《愛人如己》相較於阿姆斯壯的許多作品而言,篇幅顯得較短,但是書中所呼籲的仁愛價值觀以及所反思的社會、心理問題,非常值得人們用心去討論。「愛人」既然要「如己」,代表關懷他人之前,有一件首要之務是懂得愛自己、關懷自己,他以牧會關顧臨床教育(C.P.E.)的受訓經驗,分享如何理性覺察自己的情緒反應,從中回溯分析生命受創經驗和原生家庭結構,藉以找到情緒問題的癥結點。以同理心來面對他人的傷痛,以溫柔陪伴消弭衝突,將使人真正感受到愛。

台南神學院傳道師王美書認為,必須營造愛的環境,無論年齡背景,改善與人言談的方式,就是一種為愛而做的努力。因此她建議閱讀此書時,可以搭配《愛的語言練習本:非暴力溝通實作手冊》,學習用適當的言詞與人溝通。

讀書會的成員背景多元,主要是一群有心的基督徒朋友。進行方式是由參與者共同選定一本書和閱讀進度,每週二晚間於十字架長桌區一同按照書中主題討論心得。此讀書會並不具身分資格或出席次數的限制,提倡友善交流、暢所欲言,因此讀書會的氛圍,大多是彼此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或信仰觀點,與旁人互相鼓舞,至今儼然成為一種另類的團契。(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