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寶貝

早療兒模範生頒獎。(攝影/林婉婷)

陳香君

我在兒童補習班任職多年,遇過一些過動的兒童,他們都很可愛,從外觀無法輕易看出他們與一般小孩有何不同,但是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不專注、過動及衝動(症狀表現有個別差異)。這些症狀通常出現在童年早期,主要認為問題是來自腦部額葉皮質下迴路的功能異常,造成孩子有不專心、衝動、坐不住、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及組織計畫的能力不佳等問題。只靠藥物並非最佳方法,必須靠父母的親職教育和學校的教導,更重要的是同儕團體共同學習成長,才是行為治療最重要的環節。

遇到心不在焉、無法集中注意力的孩子,我會盡量設計一些圖片及有趣的教具和遊戲吸引他,希望透過視覺讓他對學習提高興趣,並且循序漸進的增強專注的能力。而對於無法久坐、常起來走動的孩子,我會分派他做一些服務,如幫老師倒茶、收作業本、擦黑板等事項,讓他能起來走動一下,並且得到成就感。對於容易在上課插嘴的孩子,會特別請他朗讀課文,訓練他面對同學說話,或許還能因此訓練出一個演講人才。

重視孩子之間的互動情形,讓他們在愛的前提下,彼此接納、互相扶持。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再也無所謂的困難,過動兒依然能自然快樂學習成長,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