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我們是共同體

台灣悲慘歷史如同不斷重播的影片,在移民占多數的社會中,因為缺乏「台灣是共同體」的觀念,不僅不同族群間會劃分敵我、彼此對立,就連自家人打自家人、出賣自家人的戲碼,也總是不斷上演。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曾走過黑暗時代,看遍台灣民主轉型奮鬥與血淚,也因為這段特殊經歷,自然對國民黨的治理方式無法苟同,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也就較不可能具有好感。然而,看到國民黨內為總統大位所產生的各種內鬥,卻讓人不由得感嘆,無奈於想要爭取治國大位的政黨竟是這副德性。

不過話說回來,泛綠之間的互鬥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面對各自主張的台灣國家想像,縱使泛綠政黨的大方向一致,仍鎮日上演自家人互扯後腿的戲碼,甚至不惜以烏賊戰法拖垮盟友,讓理念背道而馳的政黨坐收漁翁之利也在所不惜,讓盟友只能在傻眼中無奈嘆息。

日治時期推動設立台灣民眾黨的蔣渭水曾言「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希望喚醒散沙般的台灣人;被尊稱為「台灣人的先覺」的黃彰輝牧師,亦曾引用美國總統林肯名言「團結則站立,分裂則敗亡」,來勉勵台灣信徒,不過先輩先賢的聲聲呼喚,似乎仍挽救不了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悲哀。

坦白說,教會在推動各種宣教事工時又何嘗不是如此。每當面臨宣教困境與挫敗,網內互打往往成為最容易卸責的方式,不管是人數未見增長、信徒年齡老化、青年流失、事工無法因地制宜,總之舉凡大小問題,彷彿只要指責總會就能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每一個人是否願意扛起擔子委身傳道,其實都是教會興衰的關鍵。

傳道書4章12節:「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 面對強敵壓境的政治局勢是如此,面對長老教會的復興或衰退也是如此。

近日香港政府在中國默許支持下暴力鎮壓示威,讓台灣人再次同仇敵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口號響遍大街小巷,親中政治主張的傷害赤裸裸呈現在國民眼前,促成台灣政治局勢日漸明朗。今日的長老教會,在宣教上所面對的局勢,沒有特定的強敵環伺,但溫水煮青蛙式的內耗,反而成為更致命的傷害,若再不警醒團結,明日教會前景真的堪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