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社會對話 促進共同福祉

第十屆世界宗教和平大會 阿札‧卡拉姆受選為新任秘書長 彰顯女性貢獻

【孫偉凱編譯】在德國外交部和巴伐利亞邦科技部支持下,8月20至23日,第10屆世界宗教和平大會(Religions for Peace World Assembly)在德國小鎮林道(Lindau)召開。今年的主題為「關心我們的共同未來──促進共同福祉」,全球800名宗教領袖、青年及婦女代表藉此難得機會,與政府、政府間組織和民間社會團體一同針對議題進行討論,建立夥伴關係,尋求最大的共同利益。

宗教和平大會每5至7年召開一次,目的是在當代的多元挑戰中達成道德共識,並選出新任的領導人,推進宗教和平網絡之外的跨宗教活動;積極連結普世教協(WCC)也是其中一個事工面向。

負責規劃此次大會的世界宗教與民間社會和平對話基金會( Foundation Peace Dialogue of the World Religions and Civil Society)執行主任烏爾里希‧施奈德(Ulrich Schneider)表示,林道位於德國、奧地利與瑞士交界處,卻又遠離政治中心,可說是一個中立地點,因此被選為主辦地。而這次會議是宗教領袖之間的會晤,也是與政府單位和民間社會的交流。他認為,世界宗教和平大會最重要的精神是,各個國家的宗教圓桌會議並不是在密閉空間內進行,而是透過網絡建立關係。他也提及大會想要從林道發出一個宗教間的和平信號,「我們希望通過匯集十多個不同宗教以及全球125個國家的公民,就如何使和平成為可能訂出基調,並且積極地發展。」

8月23日的會議上,與會者選出埃及大學教授阿扎‧卡拉姆(Azza Karam)擔任下屆會議秘書長。阿扎‧卡拉姆是聯合國人口基金(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UNFPA)社會和文化發展的資深顧問,負責協調人口基金與信仰夥伴的聯繫,並擔任聯合國的宗教與發展機構間工作隊(UN Inter-Agency Task Force on Religion and Development)主席。她表示,希望擔任主席期間能透過阿拉伯世界的視角提出政策,支持世界上所有宗教和平共處。她也強調,女性必須在這種宗教共存中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她表示自己能受選擔任此職位,彰顯了全球婦女在宗教參與的重要貢獻。
事實上,本屆有四分之一的參與者是女性,甚至梵蒂岡也派出一名女性代表國際明愛(Caritas Internationalis)出席。但是仍有許多人認為缺乏性別平等,突尼西亞制憲會議第一副主席梅赫茲雅‧拉畢迪-米薩(Mehrézia Labidi-Maïza)說:「我們希望更多女性能加入下一屆世界宗教和平大會,女性需要在所有的活動中變得更加醒目。」梅赫茲雅‧拉畢迪-米薩是眾多直言不諱的大會女性參與者之一,她們要求女性必須擁有更大的發言權。

前幾屆大會,私人性的雙軌和平磋商在巴爾幹、西非、中東、斯里蘭卡和印尼等地取得了非常積極的成果,本次會議中,也安排來自衝突地區的宗教領袖與其他宗教領袖和主要利益相關者之間,進行衝突調解會議。國家宗教間理事會(IRCs)和團體將交流最佳做法,以便更好地在本國實地採取具體行動。(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