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婦女事工年 宣教一領一會議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2020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年,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9月2至4日在聖經學院舉行「婦女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來自總會、中會及族群區會婦女事工代表近170人經分組討論後,認為教會決策應有更多婦女參與、整合各層級教會婦女事工活動、鼓勵年輕婦女投入,更建議總會成立「兄弟事工委員會」,鼓勵弟兄支持協助婦女參與教會服事。

會議中,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分析局勢,說明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及台灣國際處境、總會與普世教會機構的交流,協辦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TIRFF)、台灣普世論壇(TEF)經過,以及總會投入高齡關懷、原住民權益、國家前途、社會救助等國內宣教事工的努力。他也呼籲並鼓勵教會婦女能多多關心參與。

(攝影/林宜瑩)

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分享總會婦女事工時指出,根據總會2017年統計報告,長老教會女性信徒約為55%,主日學老師女性比例更高達75%,女性執事比例為57%,可是女性長老42%、參與中會議會女性32%、參與中委會女性27%、參與總委會女性23%,顯見越往教會決策高層,性別平等參與越不彰的實況。她坦承,這的確嚴重影響整體婦女事工的推動與發展。

(攝影/林宜瑩)

連嫦美表示,在國內,總會婦女跟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婦女小組合作推動跨教派事工,並參與世界公禱日禮拜手冊編寫工作,提倡禮拜四穿黑服運動、防治性別暴力;在國外,與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ATCC)、亞洲教會婦女協會(ACWC)、小錢友誼祈禱運動國際委員會(ICFLC)等組織都密切合作,甚至也協助國際橋梁建造者協會(Bridgebuilders International Board)理事會2020年9月在司馬庫斯部落舉辦第9屆大會。

(攝影/林宜瑩)

在3天2夜的議程中,各中會、族群區會婦女事工代表也分享實務操作經驗、分組討論如何連結彼此的婦女事工。總會婦女核心小組成員鄭明敏協助彙整各組意見,成為年度宣教會議總報告,內容直指現今婦女事工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婦女團契在教會轉型困境;年輕婦女因配偶、工作、家庭因素較少參與,出現年齡斷層而逐漸消失。報告中鼓勵教會牧師積極推動、佈達及協調婦女團契與事工,在資源分配、決策參與上鼓勵婦女投入,讓婦女團契與小組聚會並行存續。

(攝影/林宜瑩)

報告建議,加強連結、整合不同層級的婦女事工;鼓勵牧師、牧師娘參與婦女團契,加入聯繫群組;中會、族群區會事工設立跨部會機制,以更多資源鼓勵婦女參與,讓婦女進入教會決策層。最後並建議總會成立「兄弟事工委員會」,鼓勵男性協助參與婦女事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