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仰恩帶領馬偕宣教腳蹤之旅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台北中會士林教會宣教事工部主辦下,約有50位教會兄姊9月7日上午9點齊聚在士林捷運站,在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教授鄭仰恩帶領下前往新北淡水,他在淡水捷運站前、面對觀音山,講述馬偕博士與弟子嚴清華攀爬觀音山的軼聞趣事,隨即沿著淡水河畔走向當年馬偕登陸淡水處。

鄭仰恩表示,馬偕登陸淡水處,其實也是早期台灣北部宣教士的登陸處,更是藉由「水路」前往各地宣教、探險的出發點。之後一群人前往紅毛城並購票入內、參觀,看見此據點因可瞭望淡水河出海口而被過往統治過台灣的各國勢力視為重要軍事要塞,而紅毛城後方英國領事館的空地上,至今仍擺放一整排的炮台,足以看見各國殖民勢力;鄭仰恩也藉此讓大家思考政治與教會宣教之間的關係。

(攝影/林宜瑩)

從英國領事館後可直接進入真理大學校園,在牛津學堂裡參觀馬偕、吳威廉等宣教師史蹟文物時,更可感受到馬偕等宣教士帶給台灣社會現代化深遠的影響;隨後又前往牧師樓、姑娘樓及小白宮(馬偕舊宅)參觀;鄭仰恩說,包括馬偕墓、姑娘樓、牧師樓、婦學堂、女學校與新竹、基隆、鳳林、北投教會禮拜堂等等,都是吳威廉設計,可惜教會禮拜堂方面目前只剩北投教會還可看到當初的樣貌。

(攝影/林宜瑩)

在中午於真理街用餐後,一行人便前往淡江中學參訪八角塔、馬偕墓園、外國人公墓,校牧熊長旺也親自接待;而吳威廉的墓就在外國人公墓內。大家也前往淡水總稅務司官邸參觀,最後到台北中會淡水教會與偕醫館,結束一整天的馬偕宣教腳蹤之旅。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