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W宣教師韓麗絲拿到台灣國民身分證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以後不要叫我阿斗仔阿嬤,我是淡水阿嬤!」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事務所服務逾33年的威爾斯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of Wales, PCW)宣教師韓麗絲(Carys Humphreys),9月11日上午在淡水戶政事務所拿到台灣「國民身分證」,成為正港的台灣國民。當戶政人員告知可以在年底立委選舉投票、但不能選明年的台灣總統時,韓麗絲緊皺眉頭用流利台語惋惜地說「我好想投票給小英總統」。

韓麗絲11日上午很早就到淡水戶政事務所。在前總會總幹事張德謙、老同事兼好友施瑞雲、為助她取得身分證而四處奔走的葉寶貴老師及葉家兄姊、吳和隆牧師娘蔡淑瑜、淡水鄰居鄭明敏老師、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及多位淡水會友、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夫婦、蔡南信、普世幹事連振翔、助理林宛柔、助理總幹事秘書林佳靜、前總會同事李鳳珠、劉蕙心等人到場祝賀、獻花下,韓麗絲正式拿到台灣國民身分證。

(攝影/林宜瑩)

其實韓麗絲在2018年2月就拿到內政部頒發的梅花卡,原本她已經很滿足,如今蔡英文政府改變政策,讓外國宣教師不必放棄原有國籍就可取得台灣國民身分,對此她特別表達感謝,也謝謝這陣子為她四處奔波的葉寶貴及淡水戶政專員簡宏昌。

9月17日是韓麗絲65歲生日,淡水戶政事務所所長余英美也代表新北市政府,特地準備一個大蛋糕跟一盒月餅祝賀,在大家以台語、威爾斯語唱生日快樂歌後,當初為Carys Humphreys取名為「韓麗絲」的張德謙帶領大家祝福祈禱時,先恭賀韓麗絲正式成為台灣國民,也感謝上帝讓她有威爾斯人及英國及台灣國民的身分,也求上主繼續祝福她在台灣的服事。

(攝影/林宜瑩)

「是上帝揀選我到台灣,不是我自己選擇來台灣。」韓麗絲致詞時表示,她永遠記得1986年8月26日下午自己來到台灣,在桃園機場入境時看到外國人入境通道寫著:「Welcome aliens」,當時她還以為是在歡迎外星人;如今,她已經取得台灣國民身分證,以後出國回台灣就可以走本國人通道,還可以說「咱的總統」。

在總會事務所服務超過33年的韓麗絲,主要是協助PCT與普世教會與機構的聯繫工作,在她還沒來台灣之前,在威爾斯就曾為前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坐牢一事迫切祈禱許久;韓麗絲先後配搭過的歷任總會總幹事包含高俊明、楊啟壽、羅榮光、張德謙到現任的林芳仲,是PCT普世關係重要的幫助者。

(攝影/林宜瑩)

張德謙事後透露,韓麗絲剛來台灣時,有一次到台南找他;兩人在逛夜市時問她敢不敢吃蛇肉,沒想到韓麗絲不假思索就說「好」;葉寶貴接著說,現在韓麗絲最喜歡吃滷肉飯、臭豆腐、大腸、各式台灣小吃,儼然已是台灣美食饕客;施瑞雲則替韓麗絲向張德謙抱怨,當初幫她取名時為何姓「韓」?最近韓麗絲老說她想改姓,因為她不想跟另外一個要選總統的人同姓「韓」,這番話也讓在場所有人會心一笑。

Carys Humphreys出生於主後1955年9月17日,台灣國民身分證上的姓名為韓麗絲(Han Le-Si),而父母欄中父親叫韓士理,母親叫韓嵐希,不過她的父母都已回天家;她還有2個姐姐、1個哥哥、1個妹妹,可惜都不在台灣,陪她領取身分證、見證生命重要時刻的是她「在台灣的家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