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培育信徒從受教到傳教

撰寫福音書的路加醫師也是使徒行傳的作者,他敘述耶穌基督的門徒領受基督的教導,在主耶穌祝福升天並得到聖靈充滿,成為傳講福音的使徒。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這群使徒在受教與傳教中,成為跨越生命邊界的宣教師,他們的佳美腳蹤直到今日仍在傳遞與傳承。因為有願意離開舒適圈的信徒,耶穌基督的福音才能位移。從個人的溫暖體驗,改變他人生命的溫度,成為一位有溫度的信徒,才會是一位願意跨界的門徒。

基督徒的學習是信仰與生活的真實面貌,因為信仰的操練是往內走,是更深的體驗;同時,基督徒生活的見證是向外、向世界的,是真實信心的呈現。因此基督徒生命境界應不受外在環境的限制,要不斷提升,則需繼續學習與成長突破。信徒的成長即不斷超越原有知識與經驗所及範圍,同時跨入宗教領域認識超我的生命。打破生命知識框架,跨越生命經驗邊界,每個有限的人都需要倚靠無限恩典的神擴充生命境界之領域。

路加福音最後一段,門徒遇見復活的主,耶穌問候門徒說:「願你們平安。」當年耶穌出生時,向牧羊人報佳音的天使也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給祂所喜悅的人。」平安即肯定對方是上帝所喜悅的人。門徒受此教導,對耶穌復活的疑惑轉向觸摸耶穌並與主分享食物。習慣領受救主恩典的門徒,已蛻變成為伸手給人子的使徒。

基督教教育人有思考模式,強調想法與看法。人的不知道與做不到經常使人性走向軟弱與害怕,如同耶穌的門徒不知道死人怎能復活,經歷救主釘在十架與顯現,門徒理解、認知與思考模式已被耶穌的教育改變。受聖靈感動後的門徒,傳講福音的能力根基於屬靈的知識,改變門徒信仰生活的做法,承擔見證福音的使命,生命領域更擴大,使他們可以助人,突破與擴大他人生命境界。從二千年前直到今日,普世宣教經驗不外乎如此。

學校陸續開學,願我們教會的宗教教育事工能繼續幫助門徒學習建立上帝國的意識形態,而受教之後的學習者,也能常在受造界稱頌神。要突破生命境界,若沒有信仰的改革,就不會成功,利益之前,我們都有不同的軟弱,唯有跨過,才有真正剛強,受教者始能轉為傳教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