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視原住民族文健站計畫負責人研習營

(相片提供/總統府)

【邱國榮採訪報導】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之「108年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計畫負責人研習營」於9月10日在桃園舉行。總統蔡英文訪視時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投入10億元經費改善文化健康站硬體環境,而3年來文健站數量成長,同時創造長期照顧工作機會、協助文健站穩定運作,持續發展出最適合部落的照顧模式。

文健站設置是依據原民會於2006年8月8日訂頒「推展原住民部落長者日間關懷站實施計畫」,與2017年4月18日,總統蔡英文聽取衛生福利部報告「長照2.0推動進度及滾動檢討」後所做裁示「長照預算要撥補多一些給原民會」;當時原鄉地區部落高達700多個,僅121個部落有文化健康站。而原民會2019年所核定的文健站,總計全國共有314站,包括都原區38站,其中全國各站有不少執行單位是在地的長老教會,另外新竹馬偕紀念醫院也在新竹五峰鄉桃山部落設置一所文健站。

(相片提供/總統府)

蔡總統訪視時表示,長輩是部落最珍貴的寶貝,只要長輩受到充分照顧,原住民族的語言和文化就會更順利傳承,原住民族年輕人的負擔也會因此減少。她也指出,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下,文建站計畫的確「3年有成」,原鄉部落的文健站已經越做越好,除了文健站的數量成長3倍、年度經費成長7倍、服務範圍從原鄉開始擴及都會區、總計照顧超過10000名長輩以外,照服員人數也持續增加、創造大約900個工作機會,薪資亦增加,從過去只能領鐘點費到現在月薪約有新台幣33000元,以及文健站硬體環境也因為前瞻基礎建設投入10億元經費而獲得顯著改善,許多文健站有獨立廚房、冷氣、無障礙廁所,都讓老人家使用上更方便也更舒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