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最後會期將至 公民團體呼籲礦業法非修不可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9月17日即將開議的立法院,也是本屆立法委員最後一個會期;民間團體9月11日在立法院中興樓召開記者會,向行政院和立法院要求務必將《礦業法》列為這會期「最優先法案」,完成礦業修法,兌現民進黨「礦業改革」的政治承諾。 

《礦業法》修法走到現在,歷經立法院3個會期,召開促修礦業修法記者會的民間團體都表示,在多位立委、民間團體、礦下居民的呼籲及努力下,好不容易有了一個相對進步的版本,若能完成《礦業法》修法,將會是民進黨執政非常重要的環境和人權成績單,建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與立法院院長蘇嘉全落實總統蔡英文的承諾,立即安排協商,完成礦業法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礦業法》修法從前行政院院長林全開始,歷經前院長賴清德、再到現任院長蘇貞昌,民間團體與多位立委多次表達要儘速完成修法,導正現行《礦業法》長期傾向業者、漠視人民權益和生態環境等重大缺失,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協商推出的版本更是跨黨派立委們的共識,非常需要蘇貞昌正視,別讓跨黨派立委們的辛苦付諸流水。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目前待協商的《礦業法》草案中有許多非常重要條文,不僅回應多年來民間的訴求,也具備實質礦業改革的內涵。她說,明年總統和立委大選在即,希望這個會期,民進黨政府和國會各黨團能將《礦業法》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達成全民與已故導演齊柏林「礦業改革、守護山林 」的期望。

今年7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亞泥已獲得經濟部展延的礦權,如今上訴期限已過,經濟部決定不上訴,但亞洲水泥公司已在得知敗訴後的第一時間表示會上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