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權會調查總統候選人與政黨對《難民法》與《礦業法》回覆

(相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以下簡稱台權會)於8月針對《難民法》與《礦業法》2個法案,發文詢問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韓國瑜,及各政黨包括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等,請他們回覆對於立法與修法的看法。台權會於9月12日召開記者會公佈評分平均結果,蔡英文、韓國瑜等2位總統候選人,以及台灣民眾黨跟新黨都是「零分」,關於《難民法》回應,「時代力量」獲得最高分,《礦業法》方面則是「綠黨」獲得最高分。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發文提問2位總統候選人,但直至記者會都沒有收到他們的回覆。她說,高雄市政府有來電,指出韓國瑜目前專心於市政,請台權會不要再發文給市政府,但是作為總統候選人,對於人權法案不表示意見,卻不斷發表歧視言論,呈現出該候選人的人權素養低落。總統府則表示不處理黨務,為此台權會將提問寄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及蔡英文臉書粉絲專頁,也都沒有人代替做出回應。此外,台灣民眾黨也完全沒有回覆任何一題的提問,也展現出這個新政黨對人權議題的不理解及漠視。

台權會執委、同時也是太魯閣族人的Ciwang Teyra表示,很遺憾民進黨作為執政黨以及國會最多數大黨,沒有積極作為來修改《礦業法》,對於《原住民族基本法》與諮商同意也採較保守的態度面對,沒有積極與社會大眾對話,幫助主流社會理解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轉型正義與諮商同意的重要性。

台權會會長周宇修律師表示,除了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新黨,不提供其對《難民法》的看法外,有回覆的政黨多數皆表示願意支持《難民法》通過,或認為應同時通過《政治庇護法》以處理《難民法》的不足,但事實上,現狀下的《難民法》草案已可處理尋求政治庇護者。

日前剛通過移民署審查並獲准延長居留的中國異議人士高建峰,向本報表示他對於《難民法》的看法。他說,中共絕對會利用《難民法》滲透台灣,故在中國統一台灣的威脅還沒有消失以前,台灣接待流亡者的方式最好還是以個案處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