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9月15日上午,高雄中會茄萣教會青年與成人主日學校合並上課,邀請平安基金會承辦高雄市北區輔具資源中心宣導,分享人為「愛來家銀髮事業」負責人、右昌教會會友湯宗穎,談輔具運用與居家改善要點,鼓勵眾弟兄姊妹檢視自家需要,善用政府補助並著手改造,讓家能真正「有愛無礙」。

湯宗穎過去任職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期間得知有許多身心障礙者無法找到能協助規劃居家無障礙空間的廠商,縱使有,也可能無法負擔施工費用。這樣的經驗讓他思考並於去年創業;事實上,除了身心障礙者,因應人的成長與老化,每個家庭或早或晚都需要居家改善。「白髮是榮耀的冠冕。」湯宗穎引用箴言經文說明長者的寶貴,另指出倘若有合宜的無障礙設計輔助,更能成為家屬照顧的助力。

居家改善主要幫助因疾病或老化等因素而能力損失者,提升他們的行動力之外,兼顧獨立性、舒適性、便利性與安全性,使他們持續參與工作、休閒、學習與社交。無障礙環境評估則要考量4種要素:個案意願、個案能力、社會因素與政府政策。輔具與居家改善是輔助、而非為了完全替代個案的生活能力,應引導個案與家屬認識疾病或傷害的成因、過程、預後,並提醒個案或家屬盡可能使個案執行「自我照顧」,鼓勵個案在能力範圍內持續生產性活動,亦可請居家照顧員、生活助理協助個案解決生活事務、社會參與或自主就醫等需要。

(攝影/林婉婷)

居家改善有很多層次,有些是加裝輔具,有些只需要整理家具與重劃動線,例如台灣很多透天屋1樓是廚房和客廳,卻沒有臥室,此外1樓廁所也很狹小;為何有這樣的設計?因為台灣人習慣「睡覺要到樓上」,但這樣的設計對上下樓梯不方便的長輩或輪椅族而言不夠友善,故若以此為考量,1樓應安排長輩臥室。

湯宗穎舉實例說明其他居家改造要點:為方便輪椅進出,通常門寬至少需70至80公分,另移除門檻、設置適當緩斜坡。浴室裡,可敲掉佔空間又不實用的浴缸、增加活動空間,門板類型由推門改為拉門,鋪設防滑磁磚,馬桶與洗手台周圍加裝扶手、轉式水龍頭改成扳式。客廳裡,沙發區能加裝起身扶手,電視遙控器數字放大更好閱讀,無線電話更方便接聽;廚房裡,現有新興科技「自動關瓦斯爐」提升安全性;屋內可換感應燈,自動開關,既不用擔心長輩們為了省電費而不開燈,也不用擔心忘了關燈反浪費資源。

(攝影/林婉婷)

針對居家改善,政府補助分成身心障礙類輔具和長照類輔具,前者要有身心障礙手冊,後者則可以致電1966專線諮詢。湯宗穎強調,不要認為申請補助很麻煩,因大多項目有達到半價補助。

課程後,茄萣教會牧師游文傑補充,很多時候人會認為「習慣就好」,但其實那些習慣都有可能造成危險,甚至「跨門檻」這樣小小的動作,在浴室裡有可能因為潮濕導致落腳不穩、滑倒,故盼望會友們吸收新知後也能行動落實。為照顧有需要者,茄萣教會也新購入2部可收合電動輪椅,配合教會無障礙坡道與弟兄姐妹協助,長輩們上樓更便利。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