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李孟居被失蹤數週 確認遭中國審查

(相片提供/李孟居臉書)

【林婉婷整理報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今年8月18日前往香港、20日從香港入境深圳時,拍攝並傳送解放軍在香港邊境集結的照片給枋寮鄉鄉長陳亞麟,不久就失去聯絡。直至9月11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明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而遭中國審查。

事實上,大陸委員會早於8月28日即證實李孟居失蹤,9月11日李孟居遭審查消息一出,陸委會於12日發表新聞稿呼籲,中國應即刻完整說明案情並保障李孟居應有權益,文中並指出台灣政府各機關前後共3度向中國有關部門提出案情詢問,但中國始終未有具體說明。陸委會點明,中國應即刻就李孟居目前遭限制人身自由之關押地點、其所涉嫌違反之法令,以及限制人身自由之時間等事項進行完整說明,同時也應儘速安排家屬探視、同意律師會見,以保障李孟居應有的司法權益。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臉書於8月30日就發表關心李孟居下落的相關貼文,9月11日貼文說明台灣入聯宣達團在美東時間10日曾赴位於華府的中國大使館前抗議,要求「釋放李明哲、李孟居」等,12日貼文強調李孟居「從來沒有擔任過黨公職,就是一個熱心支持者」,而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基於對人權與民主的重視,將持續聲援。

李孟居的家屬於9月13日透過《聯合報》發表公開信,表示會持續透過陸委會、海峽交流基金會等管道設法與中國相關單位溝通,掌握李孟居現況與權益,並盼能儘速釐清案情;另表明事件發生至今,家屬並未委託任何單位或個人代為發言,「希望各界不要有過多的揣測與散播言論,也不希望過多政治因素,讓哥哥(李孟居)的處境更為艱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