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基居家服務團隊陪獨居長輩中秋共餐

(相片提供/東基)

【林婉婷整理報導】9月7日、中秋節前夕,台東基督教醫院居家服務團隊與其眷屬們、一行20多人到海端鄉新武部落,關懷92歲、獨居的余阿嬤,為她梳洗、染髮、換新衣,並重新粉刷與整理房間、烹煮豐盛午餐,更有音樂與才藝表演等,讓長輩感受團圓氣氛。幾乎足不出戶的余阿嬤看到家裡如此熱鬧,笑得合不攏嘴,直呼開心。

東基社區健康中心督導孫宜珍表示,2011年起接手海端鄉居家服務,訪視時得知余阿嬤患有侏儒症外加退化性關節炎,嚴重駝背僅能倚靠矮小塑膠椅作為輔具代步,卻不以為苦,總是以喜樂心面對一切,因而也被居家照顧服務員們稱為「喜樂阿嬤」,令孫宜珍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居家服務個案關懷活動「喜樂共餐慶中秋」是新發想,盼提升獨居長輩的自我價值、增加社會參與,強化獨居長輩的社會支持網絡。

余阿嬤在新武部落過著簡居生活,幾十年來由布農中會新武教會牧師打琥3代家族照顧。打琥回憶,余阿嬤早年喪夫,因上教會而與自己的阿嬤熟識、結為好友,阿嬤過世前亦叮囑家族照顧余阿嬤。一向身體硬朗的余阿嬤隨年紀漸長,行動越趨不便,打琥表示幸好有居家服務、送餐服務等長期照顧資源介入,讓余阿嬤受到更妥善的照顧。

東基從1988年起提供居家服務,目前服務範圍包括台東縣海端、池上、關山、鹿野、延平、卑南、台東等鄉鎮市,共服務560多人,海端鄉居家服務則從2011年接手。

(相片提供/東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