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共同擁有的教會

帝富如安•卡拉依樣

無論是教會虔誠的門徒,還是來教會尋求心靈慰藉的慕道友,都必須了解,教會不是我的或你的教會,而是眾人共同擁有、呵護的屬靈教會。

成功不是結局,失敗也非末日,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強面對挫折的勇氣。靈命的成熟需要通過關係的建立與群體的互動,而傳福音的過程就是最好的試金石。有句台諺:「放風聲、順水行、拚性命、收輸營。」傳福音就是要有這種放手一搏的戰鬥力,為耶穌多得一個靈魂。

應付的聚會缺乏真誠,現今的文化過分強調個人自由主義,因而造就了許多屬靈的孤兒,像一隻兔子一樣,從一間教會跳到另一間教會走動,從來沒有團契交通、沒有身分責任,缺乏委身於教會彼此扶持的共同生活經驗,就是所謂的「兔子信徒」(bunny believers)。

照這種信仰生活方式,總有一天必定面臨沉淪的窘境,那靈丹妙藥為何呢?誠如耶穌所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禱告讓我們能與主說話,默想則讓主對我們說話,聖靈的能力往往是安靜、默默釋放在我們生命裡,我們甚至難以察覺或感覺到祂的來臨。祂也常常以「微小的聲音」來提醒我們。

教會的門徒,應該齊眾人之聲傳揚福音,聲音再如何的微弱細小,也必須努力說出來,而不是附和、不敢表達自己真實的意見。美國生態學家加勒特‧哈丁提出「公地悲劇」,他認為集體行動一定會帶來損害集體利益的行為。一個聲稱理性的團體,言詞卻不講求理性中肯,便扭曲、潑髒了基督信仰的價值,最後眾人亦不敢光明正大的宣講福音的好處。

基督徒唯有產生危機意識,並且以挑起生命興旺的活力,效法「鯰魚效應」中沙丁魚的求生意識,契合愛主漁夫的喜悅。如此做法,便符合主的心意了。

我們都是耶穌基督的門徒,在信仰裡默默耕耘、奮鬥不懈的朝著主賜給我們的大使命前進。正如詩篇67篇2節:「差派我們往世界各地去,傳揚你拯救大能的福音和你給全人類永恆的計劃。」(生活譯本)只要循規蹈矩走上天路歷程,主亦滿懷樂意引領我們共同走入新天新地的天家樂園,並預備一起領受主的大獎賞。這條主走過的血汗苦路,也需要我們流下汗水與淚水,我們要祝福與幫助別人,與人分享主的恩典榮耀,如此一來,主也會賜福與幫助我們。 (作者為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