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與我同在

蕭國鐘

自從投稿〈耶穌是什麼意思〉後,一一收到眾人回應,3517期心理諮商師重城弟兄修文回應,且具疑難一一探討,可見大家將問題放在心裡,要尋求一個合理的答案。個人覺得趁機會把話說清楚也算是一件好事。

在3502期、3505期,再到重城弟兄的回應裡,大家都不約而同提到,門徒沒有很正確認識到耶穌就是基督,所以呼救。在這點,大家的共識是沒有錯的。

在耶穌在世的時代,不很正確認識耶穌是基督的人比比皆是,如:1.耶穌說基督需被殺後三日復活才是基督時,彼得回應祂:「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祢身上。」(馬太福音16章22節;彼得在五旬節見證與基督說法相同,參考使徒行傳2章36節);2.雅各、約翰的母親為兒子向耶穌求左右位時,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馬太福音20章22節)耶穌這時的意思是祂不是屬地上的王。

所以與耶穌同船的門徒沒有正確認識耶穌,在當時候可說是正常現象,但問題是,若以耶穌的角度來看,耶穌當時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馬可福音4章40節)應如何正確理解這句話?若口譯成耶穌平靜風和海之後,對門徒說:「有我同在,你們怕什麼?」那是在說:「你們真的不認識我。」可是耶穌在表達「你們不正確認識我」的時候,是那世代的事,並不包括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世代。

今天我們藉由牧師解釋和自己讀經清楚明白,耶穌是基督並隨時與我們同在,若還是一昧比照當時門徒的認知,如此可以說完全沒進步,是蘋果比爛梨的觀念。假設耶穌的意思是說:「我與你們同在,你們怕什麼?」就不是耶穌為難當時的門徒,乃耶穌在眾人錯誤認知裡帶出正確觀念。共同探討之。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