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辦男性情感教育課程 專職奶爸談教養經驗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勵馨基金會苗栗分事務所為推動在地男性情感教育,5至10月辦理6場主題「好男不一樣」的社區講座,邀請不同專業領域講者分享男性情感經驗故事,希望透過男性脆弱情感經驗分享,鼓勵男性跳脫傳統性別框架,為自己發聲。9月10日邀請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郭駿武,分享過去他當專職奶爸的經驗。

勵馨苗栗分事務所主任葉孟欣表示,曾帶領上百位男大學生進行情感團體的郭雅真老師發現,男生在社會陽剛文化影響下,很難面對自己的「陰柔特質」,常用憤怒來掩飾沮喪、哀傷、害怕等隱微情緒;男生確實需要學習如何表達感受,但同時也需要一個願意敞開心胸接納、陪伴、傾聽他們說故事的人。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9月10日場次主講者郭駿武因很為愛小孩,所以小孩出生後即與妻子討論,希望由他來帶小孩,並辭去工作以專心在家照顧小孩。但那時擔任奶爸的他出門時,常會面對鄰居的質疑:「為什麼你會在家帶小孩?一個大男人在家帶小孩能看嗎?」但郭駿武認為,為什麼媽媽帶小孩是天經地義,爸爸帶小孩卻要被放大檢視?如果妻子可以出外打拚追求夢想,而丈夫也能在家享受帶小孩的樂趣,夫妻兩人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這不是很圓滿嗎?

郭駿武也發現,台灣雖然已走向民主政治,但仍有很多爸爸被上一代傳統價值觀所捆綁,不但無法勇敢地把自己的情緒及想法說出口,甚至會透過發脾氣來展現憤怒情緒,而孩子就只能被迫聽話、無法違抗。郭駿武為了翻轉傳統社會價值觀,所以跳脫傳統打罵或利誘威脅孩子的教育方式,倡議以平等、尊重的方式與孩子溝通,鼓勵孩子表達意見,跳脫性別刻板印象去反思社會傳統價值觀,並透過親子共學方式實踐理想,展現社會族群真實多元樣貌。

葉孟欣強調,社會上還有好多的「好難」讓男性無法為自己發聲,10月8日是本系列講座最後一場,歡迎苗栗地區的朋友報名參加。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