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傳揚耶穌基督是主

相片提供/門諾醫院

羅馬書10章8~10節、哥林多前書2章2節

◎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以基督的愛照顧弱小者

2015年,筆者參加南與北出版社舉辦的古倫神父全人生命建造與長者心靈關顧系列講座,有機會在門諾醫院薄柔纜禮拜堂學習。當時對薄柔纜這三個字就很好奇,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卻沒時間進一步了解。直到8月20日看到網路新聞,報導薄柔纜醫師(Roland Peter Brown)於8月17日在美國安息主懷,享年93歲的消息。看了報導內容,才知道薄柔纜醫師就是為台灣奉獻一生、守護花蓮偏鄉醫療40年的花蓮門諾醫院創辦人。讀了有關他的故事,深受他在信仰上的展現所感動。特別是他在1991年台美基金會接受社會服務獎項時,感慨地說了這句話:「台灣醫師去美國很近,來花蓮卻很遠!」這句話,至今仍然影響許多醫師投入偏鄉醫療服務,他的這一句名言,也帶領許多人進入信仰的省思,堅定且勇敢的學習薄柔纜醫師「以基督的愛照顧弱小者」的創院精神,關懷弱勢族群。門諾醫院也依循此精神,和黎明教養院與花蓮善牧中心等社福機構合作,遵循宣教師的榜樣,展現出持續關懷陪伴弱勢族群的愛心服事,讓上主的愛能夠延續下去。

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相片提供/門諾醫院)

■落實社會福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2017年2月13至17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今日台灣教會的宣教任務」國際研討會。其中,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教授鄭仰恩牧師以「教會的挑戰」專講,面對台灣社會日益壯大的公民覺醒運動。鄭牧師認為,宣教的契機應在於基督信仰所帶出的覺醒、更新與轉化。強調宗教改革運動先驅加爾文一生在日內瓦從事改革工作,以心靈重建為基礎,並在全人教育、社會正義、關懷弱勢及政治革新等層面落實上帝主權。

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蕭新煌教授則在「台灣文化、社會現況」專講中指出,PCT在環保及人權等許多社會議題,秉持公義及信仰的原則,向執政掌權者發聲。未來,無論是長照、年金改革、環保公義、廢死、同性婚姻等議題,PCT都要持續發聲,而這是長期的挑戰。兩位學者的分享的確對應到PCT在「社會福音」的多方努力。

■福音的內涵是耶穌基督

在宣揚福音的實踐上,不論是大型的宗派、機構、地方教會或個人都可以盡其心力,以不同方式向未信者見證,在其心中撒下福音的種子。

PCT總會在「一領一‧新倍加」宣教六大面向中,第一點談到宣揚福音的方向,由中會與總會對內舉辦培育訓練、佈道會及生命分享會、造就會,同時向外透過社區宣教、夥伴教會、媒體宣教等各種方式,帶動信徒數增長並提升靈性的品質。如此分頭並進,達到預期效果。信徒數增長代表未信者願意接受耶穌成為個人的主人而受洗;靈性品質的提升指信徒與主的關係更密契,這兩者都關係到靈命的更新而變化。生命更新乃在於主話語的能力,讓信徒能回應主的呼召。因此,除了用各樣的方式帶領人認識主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宣揚福音的內容。

福音是好消息,是「彌賽亞臨到人間的好消息」!彌賽亞也就是救世主,所以,福音也就是「救世主來到世間的好消息」!救世主來到人世間,就是要拯救世人,使世人的一切重擔都能得到釋放、獲得真正的安息。那麼救世主是誰呢?祂的名字叫耶穌,祂就是主,就是上主的兒子,也就是舊約聖經所預言的彌賽亞。知道耶穌是救世主,這還不夠,還必須相信耶穌是復活的主。要得到主耶穌的拯救,聽道的人必須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就是救世主。當人相信耶穌基督是主,才能得救(羅馬書10章8~10節)。

保羅立定傳福音的志向說:「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祂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什麼都不提。」(哥林多前書2章2節)當我們用各種方式執行各樣福音事工時,願我們都回到傳福音的核心內容,就是勇敢傳揚「耶穌基督與十字架」的福音。真正的福音,是不好聽的,是聽了以後會讓人知道自己「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約翰福音16章8節)。因此,我們必須記住,傳福音的重心是在耶穌基督身上,是上主的兒子,為我們的罪死了、埋葬了、復活了;是我們的救世主,是我們的主人。這樣傳揚耶穌,才是傳真正的福音。

今年只剩下不到4個月的時間,就要進入2020年,我們還有許多事工需要完成,也開始為明年的日子擬定目標與計畫,讓我們彼此提醒,在做任何福音事工,不是要追求大場面、熱鬧、花多少錢、多少人受洗等,而是要傳揚耶穌基督是世人的主。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祂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約翰福音1章14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聖詩:新聖詩204首《我真愛講這故事》

啟應:哥林多前書15章1~4節

祈禱:

耶穌基督,世界的救世主,上主的兒子,我們要承認我們是有罪的人,我們常自以為是,也會欺負比我們弱小的生命,歧視跟我們不同的生命展現,破壞天父上帝所創造的萬物。我們的傲慢給魔鬼機會,以致成為惡者的奴隸。我們需要祢的拯救,謝謝祢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復活了。我們相信祢賜給我們更新的生命,勇敢分享耶穌基督是世界的主的盼望。祈禱是奉靠救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經文:羅馬書10章8~10節;哥林多前書2章2節

信息:宣揚耶穌基督是主

祈禱:每一段祈禱後,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

我的救主耶穌基督,我感謝祢賜給我新的生命,讓我的生命方向與根基不再搖擺,而是堅定在聖靈的保守下,一步一步讓我更多經歷祢的慈愛與憐憫。求祢幫助我帶領、參與各樣福音事工,在家庭及生活上都要尊主為大。因我是屬於祢的,我的一切都是要高舉榮耀祢的名,祈禱是奉靠救主耶穌聖名,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二、為親友祈禱:

我們的上主,祢是我們的父母親,我們是祢的兒女,我們感謝祢讓我們在世界上有肉身的親人,也有靈性的家人,求祢幫助我們用祢的愛與真理來面對我們的親友,不論是不是同信仰的肢體,願聖靈保守我們的心,透過每日依靠祢的真理與帶領,時時提醒自己,要活出更新的生命,讓周遭的一切人事物能經驗上帝國度的生命盼望,堅固彼此的信心,也見證祢的名。奉靠滿有仁愛的主基督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三、為教會牧者祈禱:

我們的大牧者耶穌基督,我們要為所有祢所揀選的牧者代禱,求主聖靈保守牧者的心思意念,忠心跟隨祢並以真理與生命帶領教會活出祢的心意,在宣教的方向致力於勇敢的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及維護並更新文化的信仰責任。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四、為國家社會祈禱: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祢是全世界的主,所有權柄都是祢的!我們要為各族各國的領袖團隊代禱,讓他們都能認識祢並相信祢,以祢的心意帶領國家成為和平的使者。我們也要為集權或造神的國家領袖代禱,每每聽到罔顧人權、宗教迫害等鄰近國家的處境時,我們舉起禱告的手,為著這些遇到各樣不公義的事且不合祢心意的決策與行動禱告,求主在祢的安排與時間內瓦解這一切鎖鍊,也為各國家存在的族群在歷史所埋下的不公義呼求祢名,讓這些國家的人民與主政者能放下彼此的權利,學習分享與共存。奉靠勝過死亡權勢主基督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祝禱:

殿樂:

問安: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