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失竊世代 澳洲族群和解未竟

【蔡敏秀編譯】本月是澳洲聯合教會(UCA)為教育同化政策而道歉屆滿23週年,前UCA主席麥米蘭(Stuart McMillan)於9月初發表文章,希望會眾共同反思, UCA向澳洲第一族群(原住民)道歉至今已過了23年,期間未完成的事業為何?

UCA大會於1996年9月6至8日的會議上決議通過向原住民發表道歉聲明,聲明中除承認未能察覺政策隱含的種族歧視,也承認將原住民孩童與原生家庭分離,「對於個人、家庭、整體原住民族群,甚至整個澳洲,都是持續的傷害。」

麥米蘭語重心長表示,作為UCA的第二族群(Second Peoples,原住民為第一族群),我們是否太快從道歉中走出?這是不是影響了教會中兩個族群的盟約關係?對於醫治原住民族的後代,教會還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他呼籲,會眾與「團結原住民與島民基督教議會」(Uniting Aboriginal and Islander Christian Congress,UAICC)的兄弟姊妹同行,共同哀悼過去,一起成為醫治的社群。

澳洲政府於1910至1970年代以改善原住民孩童生活為由,對國內原住民及托列斯海峽島民(Torres Strait Islander)施行同化政策,強行將原住民孩童帶離家鄉,使其與父母分離。這些孩童被送往教會或非政府組織營運的機構,或被非原住民家庭領養,學習白人語言和文化,影響多達10萬名孩童,即是所謂「失竊的一代」。

1997年,澳洲人權與平等機會委員會於國會中提出報告《帶他們回家》(Bringing Them Home),這份五百多頁的報告匯集了來自各界人士──原住民、政府與教會代表、寄養家庭、警方等的資料,廣泛記錄了失竊世代的生命經驗。1998年設立國家道歉日,2008年時任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於新國會開議首日正式代表國家向原住民族發表道歉演說,期許未來澳洲各族群能平等共生。

2017年,由原住民主導的治癒基金會(Healing Foundation)發表另一份報告(Bringing Them Home 20 Years On: An Action Plan for Healing),點出自BTH發表的20年後,許多BTH中的建議都尚未實施,對許多失竊的一代來說,更是造成額外的痛苦;湯姆開瑪(Tom Calma,2008年時任社會正義委員會委員)指出,政府的道歉雖「為和解立下基礎」,但大眾仍是必須持續傾聽過去發生的事,且更深入了解原住民族所受的創傷。(資料來源:U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