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撤回吉里巴斯醫療團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繼索羅門後,台灣外交部於9月20日對外宣布正式與吉里巴斯斷交,同時立即中止與吉國雙邊合作計畫,並撤離大使館、農耕技術及衛生中心人員。馬偕紀念醫院也依照外交部指示,立即停止所有的醫療援助計畫,並安排常駐人員於1個月內撤離。

馬偕醫院從2006年派出行動醫療團開始,每年幾乎都派出2至3次的醫療團前往吉國,至今已長達13年之久,甚至還將吉國罹患嚴重心臟病的病人轉送至台灣馬偕醫院進行開刀治療,另10年前亦曾幫助一位遭野狗咬掉雙耳的小男童佧晤(Kautabea)進行來台長達8個月的重建手術,當年這起台灣愛心醫治事件還登上吉國頭條新聞。多年來的努力,使馬偕紀念醫院成為台灣與吉國民間外交的最佳代言人。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為配合政府「太平洋友邦及友好國家醫療合作計畫」,2014年7月11日,馬偕紀念醫院在吉國中央醫院成立「台灣醫衛中心」,並長年派駐專業醫護人員,2017年更協助吉國建置首間加護病房。目前馬偕醫院有1位常駐醫師與1位計畫經理派駐吉國,將在1個月內撤離,原訂於10月5日出發的醫療團業也已確定取消。

馬偕醫院院長劉建良非常關心常駐人員安全,第一時間已向其表達關心,同時也對曾參與吉國醫療的第一線人員給予極度肯定與鼓勵;對兩國斷交導致醫療宣教事工被迫中止,曾參與過吉國醫療的馬偕醫護人員多深表遺憾與不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