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聰敏安息禮拜 蔡英文轉交褒揚令予遺族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北中會林口教會信徒、前國策顧問、立委謝聰敏的安息禮拜,9月21日上午在台北中會艋舺教會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並將褒揚令親手轉交給遺族。禮拜程序由艋舺教會牧師魏建祥祈禱,北中松年、林口教會與艋舺教會聖歌隊獻詩,林口教會牧師楊承恩以「真理是甚麼?(十字架的道路)」為題證道,陳婉真代唸黃文雄撰寫的悼念文〈一位「創造性受難」的老兵〉,最後家屬致謝、完成安息禮拜,隨即謝聰敏骨灰安葬在林口頂福陵園,候主再來。

(攝影/林宜瑩)

眾人追思時則播放影片,詳述謝聰敏1964年9月20日與彭明敏、魏廷朝一起印製、還來不及發表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而被逮捕,遭以「預備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罪名,原本被判處死刑,後在各方營救下,改判10年徒刑,於1969年9月19日開釋。

1971年2月23日謝聰敏又因「花旗銀行台南美新聞處爆炸案」遭逮捕,還被羅織「受叛徒之指使擾亂治安」罪名判刑9年9個月;當年他被關在景美看守所(現址為國家人權博物館),透過獄友小林正成協助將求救信帶往日本、後轉給在美的彭明敏,並於1972年3月在紐約全文刊登,國民黨政府礙於國際壓力,後減刑為6年6個月,於1977年8月22日出獄,一生共坐牢11年6個月。

謝聰敏晚年定居林口,選擇在林口教會聚會,於今年9月8日病逝林口長庚醫院,享壽85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