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災日 芥菜種會辦理闖關教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今年是九二一地震20週年,也是莫拉克風災10週年,基督教芥菜種會參與行政院「20+10」系列活動,在9月21日國家防災日於新北、台中、台南和花蓮等地,結合地方政府及在地資源,同步舉辦「安全城市嘉年華」,透過闖關等活動進一步宣傳韌性社區防救災目標。

北區場活動在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舉行,行政院災防辦公室副主任王怡文表示,政府致力推動防救災,也宣導臨震應變「趴下、掩護、穩住」,與大家在這塊土地上,共同為互助社區、永續家園努力。新北市政府副市長陳純敬說,新北市幅員廣闊,事前做好防災可減少很大的損失,需要與民間共同合作。藝人陳彥允住在南投,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他就讀國小二年級,住家附近樓房從2樓變成1樓,死傷慘重,他和家人被迫搭帳篷。當天他也帶來個人創作歌曲〈星海〉,悼念在天災中逝去生命的人。

(攝影/邱國榮)

颱風、豪雨、地震、火災等是台灣重大天然災害成因,根據世界銀行2005年出版《天然災害熱點:全球風險分析》報告指出,台灣是世界上最易受到天然災害衝擊國家之一,約有73%人口住在3種以上災害衝擊地區,遭受兩種災害衝擊的國土地區更達90%以上。

芥菜種會積極投入社區工作,從原鄉及偏鄉開始,陸續在台南北門、新北烏來忠治部落、高雄茄萣等地區進行推動社區防災培力。執行長吳小萍受訪時表示,透過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提升歸屬感及凝聚力,也增加居民共同保護社區的意識。此外,芥菜種會也舉辦兒童防災營,培養兒童防災觀念,同時提供長榮大學社工系實習,鼓勵青年參與社區參與防災工作,進入實務領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