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與花旗合作 助高關懷少年就業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將與花旗基金會合作「做自己命運的主人」計畫,陪伴高關懷青少年就業。9月20日於新店勵馨總會召開記者會,公布10月起為新北、台中、台南等都會區的青少年提供職場預備服務,歡迎各地有求職及就業輔導需求的青少年踴躍報名。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台灣多數人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也是高關懷青少年的求職需要難以被看見的原因。她說,勵馨逾30年服務過程中發現,遭遇性侵害、從事性工作、青少女懷孕、逃家及中輟的孩子,往往家庭功能不彰,許多家長自身面臨貧窮、失婚、身心障礙及家暴,迫使孩子提早面臨自立生活的壓力。然而貧窮壓力傳遞下一代,高關懷青少年的學習機會和資源有限,對社會市場與勞動權益認識不足,更使其求職時易遭受剝削,加上《勞基法》規定,未滿16歲無法進入附有勞健保、基本薪資保障的職場,若又只有國中結業證書,求職景況更加嚴峻。

(攝影/邱國榮)

花旗基金會看見高關懷青少年的困境,今年和勵馨攜手培力高關懷青少年就業,提供青少年所需資源、陪伴及輔導,透過課程學習,輔以成功的職場經驗,並且一步步價值釐清。自2015年,花旗發起「Pathways to Progress 邁向成功之路」計畫,針對16至24歲青少年提供職能培力、就業輔導等,協助年輕人發掘潛能,順利找到合適的工作。2017年開始與勵馨接洽,希望針對高風險的青少女提供培力訓練,讓她們擁有一技之長以獲得經濟自主。

現場有兩位青少年,一位來自「高關懷家庭」,另一位則是小媽媽,分享她們求職處境,都表示縱然有社會資源補助、減輕她們扛起家計的經濟重擔,但仍需要有能夠兼顧照顧家人、照顧孩子的工作收入方式。在現場,勵馨安排職類體驗的操作,幾位培力中的青少年現場實際體驗皮革製作、烹煮義大利麵、水果飲調製作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