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在屏東市自由路上,有一處見證地方歷史、人文與建築美學發展的老屋:鼎昌號李宅。李氏第六代基於記念、尋根與文化保存理念催生老宅修復與活化計畫,於今年獲得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青睞,並為此成立「屏東縣屏東市鼎昌號文化協會」。9月18日於李宅舉辦協會成立大會與老宅導覽,吸引許多地方藝文工作者與民眾赴會。

(攝影/林婉婷)

「鼎昌」之名來自於屏東萬丹首富李仲義創立的商行行號,而屏東市鼎昌號李宅是李氏第三代李明道為就近照顧當時考上屏東第一高等女學校(現屏東女中)的獨生愛女李初雪而興建的宅邸;依照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陳啟仁與其團隊調查,鼎昌號李宅應建造於西元1924年至1932年間,從日治時期建造完工至今已近百年。

陳啟仁。(攝影/林婉婷)

鼎昌號李宅腹地甚大,坐擁廣大庭院,還有水池、溜滑梯等造景;建築主棟是3層樓歐式樓房,主棟旁的餐廳與廚房則是日式建築。設計上走「低調奢華」風格,精緻的工法技巧留在細微處,例如樓梯扶手與牆面的收邊設計、吊燈與吊扇周圍的裝飾圖樣、鑲嵌在內部而非外部的彩色玻璃等,另善用幾何圖形延伸視覺,以不同粗細的建材變化平面層次。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鼎昌號李宅的內部建築樣式就像「回」字,保留走道、走廊與轉角等諸多公共空間,主要為增加自然採光,18日主領導覽的陳啟仁私下也提出一個浪漫的解釋:互通的公共空間增加住戶們相遇、休閒與交流的機會,使得碩大建築充滿人的溫度;另鼎昌號李宅內有不少木製建材是從其他建築拆下並重複使用,在日本稱為「移築」工法,是愛物惜物精神的展現,也代表該批建材真材實料,因為足夠優良的木材方能夠這般多次、多樣使用。

(攝影/林婉婷)

鼎昌號李宅建成後,許多人曾拜訪此處。李氏為基督徒家族,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係緊密;現在屋內仍可以見到耶穌祈禱、受難等畫像,還有「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等金句掛飾等;文獻資料也可發現許多傳教士或牧師與李宅合影的影像。根據長期與李家往來的徐錕堂先生所述,曾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的高俊明牧師過去時常到訪李宅,「他們會將原本放於客廳的鋼琴抬到李宅左前方的芒果樹下,進行禮拜、靈修會。」而主棟二樓有大客房,供當時台南神學院師生來拜訪時住宿。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協會籌備主任委員,亦是李氏第六代的李權高先生表示,鼎昌號李宅興起,與李家來台奮鬥、掌握殖民機會、白手起家創業等故事,彷彿台灣近代發展縮影,極具歷史文化意義,亦是鼎昌號李宅建珍貴價值所在,「我們希望探索並保存下老宅與時代共同跌宕起伏的豐沛故事及壯麗風情,同時以文藝復興為老屋帶入新的能量,未來也將作為新興文化場域,成為屏東文化與保存的新力軍。」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