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獻台灣 《李庥與伊麗莎白・李庥宣道書信集》新書出版

(相片提供╱台史博)

【陳逸凡屏東報導】9月2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台南神學院、屏東中會里港教會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在英國宣教師李庥牧師設立的里港教會合辦《李庥與伊麗莎白・李庥宣道書信集》新書發表會,計有中文、英文各一冊,是南台灣歷史地理及教會史研究的一塊重要拼圖。

(攝影╱陳逸凡)

台史博助理研究員劉維瑛表示,2015年台史博出版牧師萬榮華著作《福爾摩沙的巴克禮》時,與退休牧師張瑞雄在南神巧遇,得知張瑞雄手上有一批親自從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翻拍回來的台灣教會史料,曾與加州教會同工進行部分翻譯整理。這批珍貴史料如今在眾多學者專家協助下,由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蘇約翰、林淑琴進行主要辨識與翻譯工作並出版。

(攝影╱陳逸凡)

張瑞雄透過錄影致意表示,1867年李庥來到台灣,並於1879年以39歲之齡病故,將一生精華歲月奉獻給台灣。李庥對台灣的貢獻,包括在打狗開設傳道師養成班培育本土宣教人才、在屏東等地開設教會,馬偕牧師初抵台灣時,也曾向李庥請益宣教事工,最終決定北上宣教。李庥十分重視女性受教權,當他過世後,其夫人成為第一位受派台灣的女性宣教師。

(攝影╱陳逸凡)

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夏文學牧師表示,本書出版,必須感謝許多人的貢獻,除了用心保存史料的英國母會與教界人士,還有台史博團隊的努力。過去政府偏重大中國歷史,所幸近年來在新一代歷史研究者努力下,各種台灣史料出土,期待未來眾教會都能夠透過這本書認識前人宣教腳蹤,也讓教會的歷史教育更加完整。

(攝影╱陳逸凡)

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表示,這次出版的書籍,其實只是教會歷史的一小個片段,SOAS圖書館內還有多達120箱的台灣史料等待後人投入研究。大約30年前,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看見教會史料散落各處,開始著手徵集彙整,如今大部分集中收藏於SOAS,在良好管理下讓後世學者能夠妥善使用。李庥過世前兩個禮拜所撰寫的最後一封信,特別懇求重視女子教育,並提到希望派遣女性宣教師前來,這些內容都能讓人感受到當時的時代氛圍。

(攝影╱陳逸凡)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鄭麗榕表示,當年交通不便,李庥夫人情願徒步而不乘轎、過夜時受到本地婦女熱情接待稱她為「親人」、女學興辦實況以及宣教艱辛,都可以在書信中看到。

(攝影╱陳逸凡)

台史博副館長楊仙妃表示,台灣涉外關係裡的長老教會史料,可以補足過去歐美冒險家、商人們來台的紀錄,俾利開展19世紀後半台灣社會史、教育史、教會史與地區開發史的研究。包括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副研究員翁佳音等重量級學者皆出席新書發表會。

里港教會詩班獻詩。(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